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马灯表演蕴藏横林非遗情怀
2022-01-21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常州讯 冬日下午,离开川流不息的城镇主干道,来到常州经开区横林镇顺通路,拐进街巷深处的小楼,推开门就来到了一方截然不同的天地。只见客厅正中摆着一张长方形桌子,一盏明亮的白炽灯从天花板上垂下,桌边排列着造型不一的道具马,桌上摆着各式剪刀、针线和布料,69岁的宗建英怀抱着用绒布制作的马头,不断“穿针引线”。

这间小屋不是裁缝店,而是横林镇老手艺人宗建英的家。“修复马灯是我最近在‘搞’的大工程,预计春节前先修好8匹‘马’,交还给马灯艺术团。”宗建英口中的马灯是经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横林太平马灯。

宗建英在灯下修复马灯 徐千翕摄

马灯表演在中国源远流长,除旗、伞、牌、灯笼、锣鼓等配套物件外,主要道具是用竹条作“马架”、用绒布作“马皮”而制成的“马”。表演时,演员们把“马”前后固定“穿”在身上,模仿马队行动的场景。

横林太平马灯非遗传承人夏丽芬介绍,横林马灯艺术团共有16匹道具马,是老前辈留传下来的,每逢重要节庆便要随着马灯艺术团上阵表演,使用至今,已经20余年没有修补了,部分装饰脱落严重,影响了正常使用。“道具马是纯手工制作,网上买不到,我只能找宗师傅求助了。”夏丽芬说。

原来,宗建英从小爱做手工,曾经为了精进缝纫技术踩坏过4台缝纫机。从身边街坊邻居用的窗帘布、沙发套到孩子穿的虎头鞋,都由她一手包揽。热爱书画的她还有一手裱画的好手艺,在横林是小有名气的老手艺人。面对修复马灯这个大工程,宗建英没有一丝犹豫,她决定不收费用,义务帮忙,为横林的非遗事业奉献一点力量。

说干就干,春节前正是家家户户最忙碌的时候,宗建英却摒弃琐事俗务,关起门来钻研修复工作,研究16匹“马”的尺寸、结构、选材,购买了绒布、亮片等原材料,一寸一寸丈量、一匹一匹拆除、一点一点缝补。由于道具马的高度较高,为了做到深度还原,她坚持全程站着缝补。“年纪大了,工作时间一长,眼睛和腰都吃不消,修复的速度不会太快。”宗建英坦言,为了确保马儿栩栩如生,光是用作马舌头的一块面积很小的布,她缝了整整半小时。

马灯表演徐千翕摄

宗建英工作的间隙,夏丽芬常常来看她,告诉她最近马灯艺术团排练节目的进展、新进队员的训练情况。老姐妹拉着家常,话里话外都是对小镇文化事业的关注。“修复工作急不得,等修好了,我会把这些道具马一直传承下去,这里面蕴藏着我们几代横林人的情怀。”夏丽芬说。(常景轩)

标签:马灯;道具;绒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