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膏方养生“热度”增加 中医药传统文化重焕光彩
2022-01-19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常州讯 作为常州市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到冬季,就会有许多市民慕名来到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潞城卫生院)看中医、配膏方。膏方养生的“热度”不断增加,体现了群众健康意识的飞跃,也意味着中医药传统文化正重焕光彩。

根据中医理论,冬令进补能固本培元,提高免疫力,利于除病祛邪,而冬令进补以膏方为最佳。膏方由50~60味中药组成,能够滋补身体、调节人体生理机能。从问诊搭脉、采购药材,到开具处方、制膏收膏,定制一剂膏方,需要10天时间,这背后还需要以中医师、中药师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医术作支撑。

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室内,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范若愚介绍,要根据病情和患者的体质差异,为每位患者量身定制膏方。据了解,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尤其擅长胃病、肾病、肝病的调理治疗,常有患者从丹阳、无锡、泰兴乃至外省赶来就诊。

在中药房,从挑选药材到审核处方、调配处方、制作膏方,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拥有20多年药材辨别经验的药剂科科长李小素负责挑选道地药材,中药师张禄则负责对照处方精准配药,保证每种药材数量误差在0.5克以下。

在去年10月举办的“健康经开行”义诊暨首届膏方节活动现场,防流感香囊、固元膏等一系列养生小物,吸引了群众的眼球。李小素介绍,这些小物是为群众定制的“微型膏方”,除特殊的过敏体质外,大部分群众都适用。

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即将投入使用,新院区的中医馆环境温馨优美,新增多种中医理疗器械,以范若愚、陈云根、何新等名中医组成的团队将长期坐诊,另将邀请其他省、市专家定期坐诊,以满足患者的多样化诊疗需求。(邰霜晴 李小素)

标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药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