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铺好“回家路” 横山桥镇推动乡村文明“景美”“德美”
2022-01-19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常州讯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走路很不方便,尤其是下雨天,一踩一脚泥。路面整治后,如今村民出行便利,再也不怕下雨了。”看着眼前修缮好的道路,横山桥镇星辰村村民陈敖度由衷感慨。

星辰村红星路丁家村段有条长约500米的路段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雨天生泥,晴天生灰,成为周边企业与村民共同的“心病”,这条路也是陈敖度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道路修复之前,每天回家都一身灰扑扑,还经常崴脚。”陈敖度说,“回家之路”让他苦不堪言。

星辰村党建文化墙 许亦皎摄

2021年,星辰村了解到群众心声后,投入40多万元,紧锣密鼓开展道路修复工作,进行道路白改黑、电缆入地等提升人居环境的举措。“为尽量减少对周围企业和村民的影响,我们采用分段施工的方式,分三次将道路浇筑完成,同时对路基进行加固。”星辰村党总支书记王银瑞说。

如今,村民陈敖度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道路翻新,是星辰村改善农村面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星辰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在大脉络上深化治、小细节上构建美,推动乡村文明“景美”向“德美”的延伸。

人居环境提升了,发展也要跟得上。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留得住人才,才能更好发展地方经济。星辰村现有企业80余家,外来人员达6000余人。为充分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星辰村与常州市薛巷电讯元件有限公司合作,投资6000万元建设人才公寓项目。该项目用地15.4亩,规划建设4栋7层建筑、1栋9层建筑,同时配套休闲、交流、活动等公共空间,建成后,可提供近400套公寓,满足近1000人入住。“目前人才公寓已进入装修阶段,建成后可以极大缓解星辰村企业员工的住宿问题。”常州市薛巷电讯元件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仇燕蓉说。

人才公寓施工现场 许亦皎摄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精神面貌,星辰村将原有的健身广场改造成为集党建空间、儿童游乐场地、健身场地、绿色景观为一体的“乡村后花园”,让老中青三代共浴在红色氛围之中。同时,将党群服务中心前的一块坑洼地块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打造党建文化阵地。“目前党建文化墙前期工程已全面完成,2000平方米的草坪和升旗台也已建成,将共聚文明乡风,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王银瑞说。

如今的星辰村,平坦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淳朴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一面面党建文化墙图文并茂,鲜艳的国旗随风飘扬……(常景轩)

标签:党建;文化墙;星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