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解决停车难题 安置小区焕发新生
2022-01-18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常州讯 “请把车停至自己的车位,不要占用其他居民的停车位。”1月11日下午,在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青洋花苑西区,保安杨师傅正热情地指引外来车辆停车。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车位上画好车牌,车辆都能停在相应位置。来往的车辆虽多,但小区道路始终保持井然有序。

杨师傅介绍,在去年,小区居民还经常为了停车位犯愁,有时候甚至还会发生争执。如今的秩序井然,要归功于2021年10月起小区的一项新政策。记者从潞城街道综合执法局了解到,去年10月起,该小区采用统一、适度收取停车费的方式,不仅破解了安置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还用收来的停车费反哺小区建设,目前取得良好的成效。

“以前晚上只要超过8点回家,至少要绕小区3圈才能找到车位。”家住青洋花苑的邓一开说,如今小区开始实行车位收费,费用是50元/月。虽然收费了,但是她的幸福感反而提升了。“有了自己的车位,回家再也不怕停不了车。这50元,花得值。”邓一开说。

青洋花苑共有3000多户,常住居民1万余人,停车难是困扰小区的重要问题之一。记者了解到,由于青洋花苑安置小区之前一直不收停车费,附近商品房住户和附近商业统合体的顾客经常把汽车停到小区内,造成本小区居民停车困难,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为缓解停车矛盾,潞城街道综合执法局联合社区、物业,于2021年3月起共同推进安置小区停车收费工作。经过半年的前期筹备,2021年10月1日起,小区正式实行停车收费制度,经过3个月的运行,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从我们物业的记录来看,最近3个月,我们接到的停车投诉减少9成,几乎没有发生过停车矛盾。”青洋花苑物业主任邓建峰高兴地说。

“老邓,我来交一下今年的停车费,一共是600元。”记者在物业采访过程中,青洋花苑居民老朱正好前来缴费。“截至11日,我们2022年的停车费,收缴率已经超过94%了,说明居民还是很认可我们的服务。”邓建峰说。

“50元/月的停车价格,是我们综合其他安置小区的停车费用,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的,应该说还是比较符合小区实际情况。价格在周边小区中也是最低的。”潞城街道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顾亚杰说。为开展停车收费工作,街道、社区和物业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去年3月中旬起,青洋社区针对小区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问题在辖区居民群众中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有序停车的舆论氛围。去年5月10日开始,物业和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就车位收费价格、小区停车收费意见等问题征求民意,在民声中了解问题,在家常中寻找答案,研究制定出车位分配方案,力争小区居民均可就近租赁车位。街道还组织相关部门,对于地下车库漏水、部分车位划线不清晰等问题进行修复,确保车位正常使用。

“这是青洋花苑小区地下车库入口处的智能道闸,一共5个,花费7.8万元,能够实现车辆智能入库,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邓建峰说,安装道闸的费用来自居民2021年10月起缴付的停车费,这也是贯彻收缴停车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

顾亚杰说,去年小区共计出租1765个车位,收费26.2万元,再加上临时停车的6.71万元,合计27.33万元,这笔费用将完全用于小区建设。每一笔费用的开支,都要充分征求物管、物业以及社区居民的意见,通过严格的流程,并将费用清单进行公示,确保透明公开。“我们今年还将把这笔费用用在改善地下车库监控、改造地面道板、车位等群众反复反映的问题上。”顾亚杰说。

据了解,2022年,潞城街道将以青洋花苑的成功经验为范本,在辖区潞城花苑、振兴花苑、东方公寓等3个安置小区同步推进这项工作,争取全覆盖,彻底解决停车难题,让安置小区焕发新生。(常景轩)

标签:停车;车位;花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