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首届国际短视频网红达人之夜在常州举办
2022-01-16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常州讯 百年风华,美好生活!1月15日晚,第一届国际短视频网红达人之夜在常州恐龙城大剧场举办。

作为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系列活动的重要一项,晚会推出了第一届国际短视频网红大赛评选出的100个优秀入围作品、6个精品创作作品、12个优秀创作作品和3项特别推选作品及创作人。活动旨在借助新兴短视频社交平台与国内外网红力量,用活泼生动的方式,讲述温暖感人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达人之夜现场

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实效

此次晚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常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凤鸣文化、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智屏时代(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经一二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中广联合会影视译制与传播委员会、江苏常州网博网络视听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活动以“百年风华 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魏党军致辞

近年来,短视频发展速度迅猛。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魏党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2020年泛网络视听领域市场规模超6000亿元,其中短视频市场规模为2051.3亿元,占比达34.1%。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短视频的用户使用率最高,为88.3%,用户规模达8.73亿。

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动员社会力量,运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实效,2021年6月3日,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百年风华 美好生活”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系列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第一届国际短视频网红大赛、网络视听国际传播创作营、首届国际短视频网红达人之夜等活动,将镜头对准每一个平凡而有创意的中国人,将话筒递给每一个与中国结缘的国际人士,创新艺术表达、激发创意灵感,通过新技术、新平台向世界呈现一个奋发有为、欣欣向荣的中国,一个与人为善、爱好和平的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在视频致辞中如是说。

达人之夜,一批优秀作品揭晓

首届国际短视频网红大赛吸引众多短视频创作者参与。据了解,大赛分为海选、复赛和最终评审三个阶段,参赛作品超过7000个,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亿,总点赞量超过346万,总评论量超过15万,累计分享量超过10万,单条视频最高点赞量达55.3万。

优秀入围作品发布

此次晚会公布了100个优秀入围作品、6个精品创作作品、12个优秀创作作品和3项特别推荐作品及创作人。

韦贤帅等100名创作者创作的短视频作品获得“优秀入围作品”奖;追光者创作的《中国南海的守岛人》等6个作品获得“精品创作作品”奖;鄢舒文创作的《面塑》、乔争月创作的《南京路的“王宫”》等12个作品获得“优秀创作作品”奖;《美好生活 走进西藏》《未来就在这里!江苏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仙夏—绵阳仙海》3个作品荣获“特别推荐作品”;青果巷获得优秀网红拍摄景区称号,凤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智屏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评优秀国际传播机构。

晚会也对首届中俄网络短视频大赛的精彩赛事进行了回顾,一个个短视频展示了中俄文化交流的美好场景和温暖人心的故事。

魏党军表示,此次大赛推选出的作品,既能反映当代中国时代气象、审美旨趣和价值观念,又不乏主题鲜明、贴近生活、情感充沛的元素。“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我们认识到‘网红’与‘短视频’结合,提供了多维度多层次看中国的视角,让中国形象更加真实、立体、亲切,‘网红’可以成为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的生力军。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可以在短视频行业里崭露头角,一起创作优秀内容,汇聚向上的力量,把反映中国人民生活变迁和精神风貌,发挥联结心灵、沟通世界作用的优秀作品呈现给大家。”

完善产业链,常州加速网络视听产业发展

网络视听作为新兴的文化传播方式和宣传思想阵地,传播力度大、范围广、交互性强,与传统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形成了全新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形态,为文化产业注入了新活力。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发展,网络视听产业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正在形成,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建康表示,未来,江苏省广电局将以系列活动和大赛为契机,继续坚守新时代的广电使命担当,提升全媒体传播效果,夯实国际传播平台建设,加快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培育,努力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国际传播,以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杭勇致辞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杭勇表示,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常州围绕中外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播,主动拥抱传播方式变革,依托江苏常州网络视听游戏产业园,完善网络视听产业链,目前已招引网络视听及游戏产业上下游企业35家,到“十四五”期末,落户企业将超百家,销售破百亿。常州也充分运用网络视听这一生动的媒体语言,出品了圈粉无数的“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常州标识形象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广,常州城市魅力精彩绽放,谱写了常州对外传播的新篇章。常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扣“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围绕“532”发展战略,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精品传播,建设文化繁荣的现代化常州,让常州成为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

标签:常州;网络视听;视听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