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释放“园区更新”活力
2022-01-14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常州讯 本月初,在常州经开区遥观镇今创路东侧、广电路北侧的150多亩空地上,原有的破旧厂房已拆除,正在进行围挡施工。到2022年底,总投资20亿元的宋剑湖创新智慧港项目将初见雏形。

“该地块原有12家企业,2020年亩均税收仅2.68万元。实施园区更新后,预计亩均税收可达40万元。”遥观镇副镇长沈钱巍说,截至去年12月中旬,已有5家企业通过初步审核,和园区工业地产企业联东U谷签订了意向入驻协议。

改革机制、升级产业、再塑格局,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常州经开区启动实施园区更新三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3年整治提升工业园区3000亩以上,建成一批土地集约、产业先进、环境友好的全新工业园区。

这一探索和实践,得到了省、市的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批示出台《推动我省村镇工业集中区升级改造的调查和建议》,明确支持常州经开区开展村镇工业集中区升级改造试点,为全省面上推广积累经验;市属权限也按照“能放尽放”的原则予以放权,全力支持大胆试、大胆闯。

破题:为发展腾出空间

曾因村级工业园而兴,今由村级工业园破题。

常州欧曼帝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车加工企业,2001年入驻横山桥芙蓉八方工业园。回忆从前光景,该公司总经理谢卫中颇为感慨。彼时,这个村级工业园颇为红火,为地方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但近年来,该工业园发展显出颓势,产业分散、产能落后、安全隐患突出,园区70多家企业多为服装、化工、机械、木业、注塑等,其中60多家企业的亩均税收不到2万元。

突破发展“天花板”势在必行。2021年6月,芙蓉工业园区重新规划,打造万洋智能智造科技园,一期启动区约580亩,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点,以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智能家电、健康食品以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建设高标准厂房、多层厂房、定制厂房、研发中试楼、生产企业总部等,打造成为环境优美、集约高效的中小企业集聚区,由万洋集团有限公司统一进行市场定位、规划设计、建设施工、推广招商和运营服务。

作为新园区首批签约的企业主之一,谢卫中对未来充满期待:“在这里扎根20年,想增资扩产,苦于没有空间。新工业园区建成后,我们会选择回购,因为相信经开区的营商环境。”

攻坚:让低效地释放高产能

2021年,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下定决心,举全区之力啃下工业园区更新这块“硬骨头”,破解老工业园区转型难题,加速腾退低效用地,为项目落地、产业升级提供优质空间。

经开区园区更新办负责人诸立群介绍说,经开区土地开发强度达到53%,600多家规上企业大多为家具建材、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一些优质企业想投产扩张却“无地可用”。在拆旧建新的过程中,只有促进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土地集约,实现园区产业生态的重构,才能全面提升经开区老旧工业园区,提高土地亩均产出。为做好“腾笼”“换凤”两篇文章,经开区成立了工业园区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业园区更新工作实施意见》,推进“亩均论英雄”落细落实。围绕“盘活一批存量用地、打造一批现代产业园、引进一批高端项目、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四项任务,以试点带动全盘,以探索突破难题,加快建设产业特色鲜明、规划布局合理、管理机制规范、服务体系健全的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区。

协同:分区分策实施引导

经开区的园区更新工作,以横林、遥观、横山桥三镇为主攻方向。其中,横林镇结合片区整体定位,由政府主导,鼓励企业自主更新,建设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遥观镇通过低效工业用地整合,进一步盘活建设用地存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宋剑湖创新智慧港、东方环保科技产业园。横山桥镇打造八方工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着手加快推进试验启动区建设。

改造工业园区不搞“一刀切”。经开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分区分策实施引导。一方面充分保障村级收益,明确了归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出让收益、村集体资产补偿资金、土地整理补贴资金等,在镇(街道)统筹下,主要用于自建或回购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固定资产,兼顾村民、经营者等各方利益;另一方面,技术帮扶保护优质中小企业,确保入园企业质量,建立产业用地和厂房入市、转让、退出约束机制,确保园区企业始终符合“双达标”要求。

产业园区不仅是单纯的工业集聚地,也是重要的城市功能区。横山桥镇通过企业拆迁、民房宅改“两条腿”走路,补齐基础短板、增收村级集体、改善农居条件、焕新生态环境。民房宅改项目中,蓉湖村村民朱雪松第一时间签了字。他说,村庄与工业园区长期交错混杂,村民一直盼望改变;建设产业园区既改变了生产、居住混杂的现状,又从根本上改善了居民的住房条件。

通过园区更新改造,常州经开区将进一步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建设高标准产业集聚区和高品质居民生活区,实现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形成“以城聚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人融合”的新局面。(常景轩) 

标签:破题;工业园区;常州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