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社区当好居民“大管家” 坚持服务精准化、精细化
2022-01-12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常州讯 “大家今晚去车库唱歌吗?我带歌谱和音响。”昨天,家住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东方社区戚厂工房南区80幢乙单元的顾盘芬在“邻里一家亲”微信群里发出这样一条消息。不一会,就有好几人响应她的号召。

“我带着葫芦丝和口琴去。”同住80幢的刘仁元第一时间“举手”。今年75岁的刘仁元退休前就职于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爱好音乐,吹得一手好琴,是楼道音乐团队的乐器担当。“算我一个,几天没唱,嗓子都痒了。”70多岁的宋崇河看见消息也立马回应道。

晚上7点,大家相聚在80幢乙单元一楼的车库“共享客厅”,15平方米的空间里,开起了一场小型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从《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南泥湾》,伴随着悠扬的葫芦丝、欢快的口琴,经典老歌一曲接一曲。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都是已经退休的社区居民。

“我每天晚上都过来,真的要感谢杏珍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活动阵地,让我们老年生活更丰富。”家住80幢丙单元的朱文兰享受着这场音乐盛会,陶醉其中。朱阿姨口中的“杏珍”,是共享客厅的提供者赵杏珍。

2018年起,东方社区谋划开展“锋领楼道”争创活动,带动居民自治,提升社区凝聚力。2019年,社区打造了“睦邻自治楼”“爱心志愿楼”“敬老孝亲楼”“书香文化楼”“亲善邻里楼”“党员先锋楼”六个各具特色的“锋领楼道”,80幢乙单元为“书香文化楼”。

“在打造过程中,我们梳理了一批居民的活动照片,发现大家缺少一个集中活动的阵地,于是发出号召,询问是否有居民愿意提供场所。”东方社区副主任张广宁回忆,号召发布短短几天,赵杏珍就提出愿意将自家车库提供给居民活动。“我自己也很喜欢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所以十分乐意提供这样一个阵地。”赵杏珍笑着说。

不大的共享客厅内,刚好够摆两张桌子。一场音乐会才停歇,另一边就开始了紧张刺激的党史知识问答。“中国早期共产主义小组有几个?北伐战争时期,农民运动的中心在哪里?”刚刚还是观众的朱文兰和参与演出的顾盘芬,此时都加入其中。“我是1973年入党的,这些书我们平时在家都会看,问答的学习形式很新颖,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理解得更透彻。”朱文兰指着桌上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说。

除了党史知识问答和音乐会,居民们还策划了“美食晒晒”“邻里帮帮”“牌艺比比”等各类主题活动。2022年元旦期间,大家带着各自的拿手菜,在共享客厅里办起了热火朝天的“百家宴”。鱼香肉丝、松鼠桂鱼、玉米松子、酱鸭……放眼望去,烹、炸、卤、煮一应俱全,溢出了浓浓的幸福味。“早上大家一起在车库择菜时,杏珍无意提到想办一场社区‘百家宴’热闹热闹,大家都很支持。”在大家眼里,赵杏珍的“金点子”总是层出不穷。

活动之外,这里还是居民的议事厅,疫情防控、十九届六中全会、时政新闻,都被大家“搬”上桌面,成为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有了这个阵地,居民自发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大家还会相约一起旅游,吃年夜饭。”张广宁表示,未来,社区将当好居民“大管家”,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尽可能满足居民所需,推动文明社区建设。(常景轩)

标签:社区;车库;居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