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建成全省首个智慧寻亲中心
2021-12-28 09: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上午,“常州市智慧寻亲中心”揭牌仪式在常州市救助管理站举行。常州市民政、公安强强联手,市救助管理站依托大数据平台和多种高科技甄别手段,以更快速度、更广范围、更准精度开展寻亲工作。

常州市救助管理工作在寻亲安置、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位列全国先进,此次常州市民政与公安密切合作,在全省率先建立“智慧寻亲中心”。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在出席揭牌仪式时指出,这是江苏寻亲工作的2.0版,从过去面对面问询的传统方式升级到综合运用多种智慧手段一体化寻亲,并将积极改善各地分散寻亲的现状,希望常州市智慧寻亲中心成为省级寻亲平台,造福全省走失流浪乞讨人员,同时成为全国寻亲工作新品牌、新特色。

市民政局局长钱旭健与市公安局副局长谢国正为中心揭牌。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赵灵与市公安局技防支队政委王伟坤签约。在前期“智慧寻亲中心”的筹建过程中,两家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模块搭建、数据传输等问题深入研讨,逐一破题。建成的“智慧寻亲平台”涵盖了流浪人员数据库和数据汇聚中心两个数据库,以及信息采集、数据比对、结果分析、寻亲护送等4个管理系统。同时,我市金坛、溧阳两地救助管理站也已把寻亲工作纳入智慧寻亲平台。自今年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成功为3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

智慧寻亲中心不仅能满足我市“一中心两站”的寻亲要求,还预留端口满足与全省各救助站开展工作交流和寻亲合作。

“智慧寻亲中心”的建成投用是常州市救助管理站践行民政“为民爱民”理念,是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实践,也是进一步写好“民生答卷”,走好“赶考之路”的新起点。市救助管理站将立足寻亲中心,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新型技术手段,不断磨炼提升寻亲技能,系统推进寻亲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做出工作实绩。

寻找亲人、回归家庭是走失流浪人员最大的心愿,广大市民朋友如有寻亲线索,请致电常州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寻亲热线电话0519-86664045。(常民轩 殷丽萍 顾飞超 谢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