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大工程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2021-12-27 10:4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的一年,如何坚持创新驱动道路,进一步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2月25日,记者从2022年度全市科技工作思路研讨会上获悉,2022年,常州市科技部门将以“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理念,通过加快实施“六大工程”,为全市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贡献科技力量。

自今年初常州市吹响“创新”号角以来,全市科技战线迅速行动起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高标准高要求,不断提升创新资源配置能力,凝聚发展动能激活科技引擎,着力打通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今年,常州市新增独角兽企业3家、潜在独角兽企业21家,位列全省第三;科技型中小企业公示数2233家,增长率60%;企业与省产研院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新增11家,当年新增数位列全省第一;4个项目入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创历史最佳;科技体制改革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

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将坚定不移抓创新,聚焦“532”发展战略,集聚高端化要素,继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推进产业持续创新。

“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理念主要是:坚持一条主线,即以“532”发展战略为主线,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找准“两条路径”,即创新链与人才链双向融合、产业链与资本链双轮驱动;锚定三个重点,即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打造高能级重大平台、涵养高品质创新生态;树立“四种思维”,即品牌思维、营销思维、用户思维、底线思维;提高“五种能力”,即持续学习的能力、高效执行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自律自省的能力、聚能融合的能力;实施“六大工程”。

“六大工程”分别是:实施创新园区提升工程,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实施开放创新合作工程,塑造开拓创新“新格局”;实施科创平台建设工程,构建创新成果“策源地”;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按下创新活力“快进键”;实施双创人才集聚工程,点燃创新支撑“强引擎”;实施创新生态优化工程,注入创新创业“新动能”。(记者 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