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德国”活动在常举行 常州市10个对德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2021-12-22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1日,以“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为主题的“对话德国——江苏德国合作交流大会”活动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德国驻沪总领事贺德满,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平克瓦特,巴符州经济部长霍夫迈斯特-克劳特分别以视频方式致辞,省外办副主任杨菁主持大会开幕式,副市长陈志良代表常州作城市推介。

费高云表示,德国是江苏合作最紧密的发达经济体之一。多年来,在两地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交往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在友城、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0年,江苏与德国进出口总额达266亿美元,占中德双边贸易额的14%;累计使用德资额、对德投资额分别达到65亿美元、30亿美元,充分展现出双方合作的强大韧性和潜力。江苏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德关系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共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与德国在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友城交流往来,努力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陈志良表示,对标德国、对话德国、对接德国,常州有相似的制造基因、坚实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发展天地。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化苏德全方位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德国手工业行会(HWK)中德高技能人才(江苏)培训认证基地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揭牌。活动现场,德国莱尼电气线缆、高端汽车生态材料、德国和柔线缆亚太中心、德国汽车电子、宝马格中国区销售中心、德国诺马高端车用紧固件扩能、德国高端特殊阀门、工业大风机、锂电池生产、高端医疗器械等常州市10个对德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双向投资总额约26亿美元。

大会还围绕“智同道合,互利共赢——后疫情时代中德企业双向投资新机遇”“中德双元,智造未来——江苏德国职业教育合作路径与探索”等主题开展了圆桌对话,并举行了中德文化嘉年华活动。

近年来,常州市大力推动对德合作。在经贸合作领域,常州建设了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等园区,西门子、博世、朗盛等230家德资企业落户常州,7家德国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12个项目,蒂森克虏伯6年6次增资扩股。常州企业在德国投资了45个项目;今年1—11月,常州与德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达1952家,进出口总额151.1亿元,同比增长34.4%。德国成为常州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外资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在创新合作领域,常州与德国埃森市共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埃森“常州科技经济发展中心”推动了一批常州企业在德国产业投资和科技合作。此外,随着对德合作的深入推进,常州对德合作领域全方位拓展,教育合作持续深化,城市交流往来日益密切。(郑雨露 韩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