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溪古镇:保护修缮渐入佳境
2021-12-21 09: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凃贤平 汪春义 罗翔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焦溪古镇遗产区,南街、南下塘两条重要历史街巷的传统风貌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南街、南下塘位于焦溪南端,面积约占焦溪遗产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焦溪遗产精华区。

一座焦溪古镇,半部江南画卷。

目前,天宁区正加快推进焦溪古镇保护和联合申遗工程。焦溪古镇完整保留了江南古村风貌,是全市重要的历史文化财富,未来将成为长三角文旅中轴的重要支撑。

按照古镇保护修缮方案,南街和南下塘完成了沿街墙面、屋面、门窗等风貌的整治,局部调整了后期不协调建筑并进行风貌织补;完成地下管网迁改与埋设,杆线基本入地;其街弄铺装、景观绿化工程也进入尾声。同时,承越故居、承氏宗祠、王家大院、圈门遗址、转角楼、承弼故居、南街35—36号、小是家院等8个重点院落的保护修缮也基本完成。

焦溪古镇的保护修缮,把古镇传统特色环境中被分散的点、中断的线和不协调的面组织成了一个系统有机整体。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文物古迹及其所承载的历史信息,使古镇传统风貌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和传承。

据了解,下一步,天宁区将继续启动中街东街东下塘、北新街、西街西河头沿街风貌整治,并深入推进老焦溪中学片区、溪南草堂等重点院落和园林的保护修缮与复原。

在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南闸、舜溪中路工程已完工并交付使用;老舜河疏浚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西街街河、南溪小河等历史河道疏浚工程,惠通桥、万兴桥等5座古桥的复建工程,北闸建设工程,以及主要街巷景观提升及照明工程正加速推进。主要配套设施力争2023年基本到位。

未来,在保护修缮、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焦溪古镇将深入推进业态活化工程,围绕“文旅中轴”战略,系统谋划古镇文态、业态、生态融合策略,优先遗产保护、突出文旅融合,打造出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江南古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