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咸货上网,卖成年货“榜一”
2021-11-16 09:2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郏燕波 邹迪 图文报道

“大家看下这是390号产品,是有骨头的,跟刚才那块比更大一些,有没有喜欢的朋友?”11月13日下午4时,在溧阳市金满园食品加工厂的院子里,一场争分夺秒的直播“抢肉”大战正在上演。切肉、卖肉、包肉,一条流水线的过程跃然于消费者屏幕前,几十秒间一件产品便从直播间迅速包装好,等待寄出。

不同于传统主播的售卖方式,周斌的直播言简意赅,只描述产品的特征和大小。直播3小时,订单数413件,成交额4万余元……直播结束后,他笑着和记者说,今天成绩还不错,排到了食品生鲜小食榜第二名。

触网两三年

年货商品卖成同类“榜一”

从周城咸鹅第四代传人到“带货”主播,再到如今的电商讲师,这位85后小伙周斌,涉猎电商行业仅两年,却凭着一股锐气和韧劲,走上农村电商发展之路,并带动溧阳更多的土特产企业搭上“电商快车”远销全国。

2019年,周斌看准了电子商务这个快速发展的新型行业,随即在拼多多平台上开设店名为“金满园食品”的线上店铺,推广和销售咸鹅、咸鸭、咸肉等腌腊制品。与此同时,他又在直播平台“试水”。

“起初开直播只是为了清理库存,谁知道这个平台的能量如此强大。”周斌说,自从开始直播后,他的粉丝量以一天新增1000个的速度增长。去年“双11”,他通过平台+直播,一天销售额达8万多元。他的主打产品“周城咸鹅”在今年春节前的旺季销售中,获得平台上鹅肉类的销量榜单第一、好评榜单第一、关注榜单第三的喜人成绩。

成功非偶然

有底蕴传承也需巧思钻研

说起卖咸货,周斌早就是行家:他家在周城经营腌腊制品,至今已有36年。接管自家生意的10多年里,周斌秉承着父辈们的吃苦精神,开拓创新营销思路,在不断提升“金满园”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将溧阳特色美食带入了千家万户的视野。

成功并不是单凭运气,周斌讲起经验并不藏私。首先产品要有底气,“想要把品牌打出去,的确需要不断扩大朋友圈,平台是一个推广的好途径。但是怎么留人和拉人,至关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的实力。”周斌说,“我有信心买过一次我东西的人,就肯定会买第二次。”

卖货也要看“天气”。什么时节卖什么产品、什么时间段做直播,都要根据市场需求选择,这样才能让流量变销量。

通达者为师

现场展示实实在在的操作路径

如今,周斌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电商直播讲师。在溧阳市商务局的邀请下,今年“双11”,周斌充分发挥平台资源和经验优势,为本地土特产电商企业开展“双11”直播电商实操培训。他围绕“如何做好客服”“直播间选品和排品策略”进行讲解,并现场教学农产品带货,给学员们展示了实实在在的操作路径。

“‘金满园’让我们看到了新兴业态的强劲势头和无限前景,他们借力于网络和电商平台这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知晓和品尝周城的美味。”溧阳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农村电商促进了乡村发展,线上店铺建设和营销推广需要大量人才,势必会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和技能人才留乡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