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阳登高,猛禽是观鸟者眼中最好的“风景”
2021-10-15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凤头蜂鹰

游隼

红隼

凤头鹰

□本报记者 何嫄

秋风乍起,重阳登高,对常州的观鸟爱好者来说,近期是登高观测猛禽(下称“观猛”)的绝佳时节。据悉,本月10日,金坛茅山单日单次“观猛”种类达14种,成为常州迁徙季猛禽观测新纪录;12日、13日,在武进酱缸山,每天也都有百余只猛禽过境。

“观猛”成为近期观鸟热点

14日,重阳节。观鸟爱好者“万古一刀”趁着中午休息,去红梅公园转了转,想要尝试在城市里登高邂逅猛禽。

“猛禽是绝对的天空王者。无论何处,当你仰望天空中展翅翱翔的雄鹰时,都会被它那御风而行的矫健身姿和凌厉高超的飞行技巧所震撼,并由衷地赞叹和敬畏!”观鸟爱好者“曼巴荒原”总结近日的“观猛”情况时说,“以往,常州的猛禽记录并不特别多。今年大家就特别关注了。”

他说,在候鸟迁徙季,“观猛”成为近期观鸟热点。常州今年“观猛”的第一个新纪录,产生在10月9日。当天是国际候鸟日,“阿惠”“大卫”“甲乙”3位“鸟友”一大早来到茅山,蹲守在天桥附近,用目击和拍照的方式,单日单次“观猛”只次首次破百。

此前的国庆期间,常州总计观测猛禽15种,分别为红隼、燕隼、红脚隼、游隼、凤头鹰、雀鹰、赤腹鹰、黑翅鸢、松雀鹰、日本松雀鹰、灰脸鵟鹰、鹗、凤头蜂鹰、林雕、蛇雕。

单日单次“观猛”14种

10日清晨7点半,“曼巴荒原”“阿惠”“老黄”等人就赶到了茅山天桥,等待猛禽的出现。9点29分,他们目击的第一只猛禽是凤头蜂鹰。整个上午都是东风,到中午已观测到猛禽9种50多只次。下午转为北风,之后阴云密布下起了雨,这一天,最终观测到猛禽76只次,可识别猛禽达14种。

“雀鹰1只、红隼1只、蛇雕1只、鹗1只、凤头鹰1只、凤头蜂鹰6只、灰脸鵟鹰4只、松雀鹰2只、日本松雀鹰5只、白腹鹞1只、燕隼4只、普通鵟1只、林雕5只、游隼1只。”“曼巴荒原”细细盘点着,“当时还有不少猛禽距离非常远、飞得很快。水平有限,难以识别。”

“老黄”当天负责记录,在她写得密密麻麻的清单上,不时闪现“疑似”和“芝麻鹰”(指在高倍望远镜镜头里都像芝麻一样大小,难以辨别)的字样。被鸟友们誉为“神眼”的她,往往能肉眼发现极遥远的天际处出现的小黑点大小的鸟类,提醒大家做好观测准备。

作为资深观鸟爱好者,“甲乙”曾背着相机天南海北去追拍鸟儿。他说:“以前一说到‘观猛’,大家就会倾向于跑到别的城市或者山野去看。这几天在常州,我们真的很有收获,对于在地鸟类观测来说,是个很好的方向。”

丰富鸟点吸引更多人走进自然

“蓝天白云间,猛禽借着山脊线的热气流缓缓飘上天空,振翅滑翔,盘旋升起……那不再只是一个美好的传说,它就在山上等你。走吧,上山观猛去!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受!”“曼巴荒原”诗意地表达着观鸟者们为“猛”痴狂的感受。

尽管近来活跃“观猛”的已有十余人,但常州观鸟人目前还是很小众的群体。从今年6月开始,大家就在全市不断寻找合适的“观猛”地点。“阿惠”就在武进酱缸山、金坛茅山蹲守多次,为大家集体“观猛”布好了合适的观测点。

此外,金坛长荡湖、溧阳鸡笼山,还有天宁区哈工机器人工业园,也都是常州观鸟爱好者今年探索出的多处可见猛禽的地点。

“10日你们去金坛茅山‘观猛’时,我们没来得及。重阳节要上班上学,我打算这周末带着孩子也去爬爬山学习下。”家有三年级小朋友的阳阳爸羡慕地说。

“其实,猛禽大批量过境时,城市上空有时能看到。平时,居民楼上空偶尔也会有红隼在盘旋。”“曼巴荒原”说,猛禽全部属于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野生动物,捕猎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希望在常州能有更多人借由观鸟来发现常州天空的精彩,更好地关注生态环境的保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