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供电:勾勒“整区推进屋顶光伏”样板工笔画
2021-09-17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7日,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整区推进低碳节能园区的标准化工作方案出炉,将屋顶分布式光伏推广工作的轮廓“大写意”勾勒成细节“工笔画”。

据悉,该方案由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牵头,与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协同合作,选定钟楼经开区内5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规划示范区,对区内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进行地毯式摸排,由点及面地优化配置屋顶光伏容量,并提炼出了一套标准化工作流程,为其他区县屋顶分布式光伏推广工作提供了临摹样本。

因户制宜、因材施策,屋顶分布式光伏安装工作的启动环节就是对屋顶资源优质程度的鉴别,通过综合考虑屋顶资源类型及新旧程度、企业经营能力及消纳能力。今年8月上旬,常州供电公司与上述合作单位对区内36家工商业企业进行挨家挨户的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每家企业的地理位置及用电情况,将其分为22家优质资源、7家一般性资源和7家不适合投资的资源,最终确定示范区内屋顶光伏的阶段性开发计划,提炼出优质资源的特征,形成可直接应用于未来整县(区)光伏开发的差异化准则。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于正式公布了各地报送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名单,常州金坛区、钟楼区等4个区入围。“该方案并未局限于单一片区的规划,而是充分挖掘示范区内用户主体、屋顶资源等差异性,并予以差异化解决方案,力争将示范区打造成整区推进低碳节能园区的标杆和样本,并可为4个试点区等地区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推广提供可参考的经验。”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袁黎说。

据介绍,该方案提炼了一套系统的标准化工作方法,让其他区域在持续推进时不必“摸着石头过河”。首先,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与合作单位对区域内分布式光伏屋顶资源进行规模排查,而后由常州供电公司按照排查清单分析用户用电负荷、装机容量以及外部线路情况等数据,提供分布式电源并网等服务工作,最终由咨询单位整合资料并开展分析,确定示范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准则并进行优化,可谓是形成了“政企协同、智库参与”的合作机制。

本次走访调研也会同示范区内居民住宅区物业公司,对小区居民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进行了调研,梳理了可用配电资源,提出公共停车场配置快速充电桩、公用配变直接供电等社区充电解决方案。“该示范区的建成将打造低碳园区转型的渐进式发展路径,有益于达成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投资商获取合理收益、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的多重目标,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与产业的匹配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样板作用。”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志强说。(刘甜 孙婧卓 徐多)

标签:屋顶;常州;示范区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