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在第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中再创佳绩
2021-09-17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常州讯 9月14日,随着第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最后一场省赛行业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线上比赛)的圆满落幕。经过近9天的激烈比拼,全省共有60个项目(其中:团队组12项、初创企业组18项、成长企业组30项)在省赛行业赛中突围而出,将进入下一步的决赛比拼环节,争夺前三甲的名次。

翻开常州的赛事成绩单,此次入围行业赛项目54项,其中,10个项目成功晋级省赛决赛,占到全省总晋级数的1/6,晋级数、晋级成功率均位列全省第二。据了解,参加本次行业赛的569个项目是从全省13场地方赛中脱颖而出的创业项目,能晋级省赛决赛的项目都经过层层筛选、大浪淘沙,均在最受关注的产业新赛道发力。

依托“创业江苏”地方赛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常州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助推赛事创佳绩。

积极推进模式创新和手段创新,不断提升办赛水平和效果。经过前期与省赛组委会的积极沟通协调,对今年的赛制进行了优化升级。首先,对标省赛优化赛制,参赛组别设置更合理,精准对接省级赛事,充分展现常州优秀项目风采;其次,扩展大赛覆盖面,取消各辖区申报限额,鼓励更多中小企业报名参赛;此外,加强政策激励,获奖团队和初创企业的奖励大幅提高,一、二、三等奖奖金由上年8万、5万、3万分别增至10万、8万和5万。三项举措实施效果显著,今年市赛有效报名数比上年同比增加15.6%,入围决赛项目同比增加17.7%,一大批优秀科技创新创业类项目崭露头角。晋级省行业赛的项目经过了市赛的重重考验,在路演资料准备、现场演讲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

多方挖掘优质项目。除了广泛发动鼓励参加市赛之外,常州还通过省赛报名平台征集参赛项目40余项,针对这些项目,市赛组委会认真开展了项目评审,从中挖掘了12个优质项目(其中4个为首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推荐至省行业赛。这些项目在本届省行业赛中同样表现亮眼,共有3个项目争得省赛决赛的入场券。

优化赛事辅导、培训打造高质量参赛项目。自4月份市大赛启动以来,常州共组织各级各类赛事政策辅导、培训活动14场次,从政策赛制解读、路演技巧培训、创业经验分享、商业计划书的展现等方面为参赛团队和企业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企业在赛事中更好地展现项目优势和企业形象,助力企业在赛事中成长。

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市唯一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主办的科技创业类赛事。自2016年举办以来,截至2020年年底,常州共向“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推荐优质项目达110项,其中省赛获奖15项,国赛获奖4项,优秀企业22家,在省内、国内均居于先进地位。通过系列大赛的推动,进一步激发全市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以科技创新带动社会全面创新,全面打响“创新常州”城市品牌。

今年常州市西太湖还将聚焦我省2大优势产业链之一,在常州举办省赛先进碳材料专项赛,引导更广大的社会力量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新动能。(王春艳 赵家玮)

标签:常州;大赛;科技创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