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图书馆与学校首家合作的无人值守书房
2021-09-17 14:4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0日,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阳湖书房”揭牌,一个现代化、智能型的校园“悦读”空间全面投用。这是武进图书馆与学校合作的首个智能化无人值守“阳湖书房”项目。

省武高“阳湖书房”面积近300平方米,辟有陈列区、阅读区、借阅区等多个功能区域,现有馆藏图书5000多册。武进图书馆设计馆藏结构时,充分考虑到高中生实际阅读情况,针对性地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方面丰富馆藏资源,在“社会科学”类别中重点采购“名家名作”,在“自然科学”类别中重点采购“科普读物”。另外,还特别采购了高中生必读书目,助力学生有效阅读。

“阳湖书房”的一大特色在于智能化管理,采用先进设备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借阅和防盗报警。自助借还机实现办证、借书、还书一系列智能操作。与此同时,武进图书馆还为省武高专门提供音乐和艺术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定制了库克音乐欣赏机和艺术图片展示机,带来精彩视听厅体验。

“阳湖书房”开张后,同学们纷纷前来借书。高二(8)班的张羽佳偏爱散文类书籍,她说,这里图书门类齐全,阅读环境舒适,以后课余时间又多了处看书、借书的好地方,“借阅特别便捷,在自助借还机上操作,10多秒即可完成借阅。”校方表示,除了图书借阅、休闲阅读外,今后,班级读书分享会也将在书房进行,发挥书房最大的价值。

据介绍,省武高2001级校友史维,通过常州市星羽教育发展基金会慷慨捐资,助力母校“阳湖书房”的建设。她说,高中生活令她终身难忘,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阅读中点亮梦想。

“阳湖书房”品牌项目是由武进区委区政府支持,区文体广旅局主导,武进图书馆组织实施的“加强版”智能化无人值守图书馆项目,意在延伸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已在全区开设七个“阳湖书房”示范点,省武高“阳湖书房”作为第八个示范点,同时也是第一次与学校合作的示范点。

(毛翠娥 陈雯宇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