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城风华——常州市考古工作汇报展”开幕
2021-09-16 15:0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展出323件(套)常州本土文物

本报讯 9月15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龙城风华——常州市考古工作汇报展”在常州博物馆开幕。副市长陈正春参加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以时代为轴线,以重要考古发掘项目为依托,分6大部分24个单元,集中展现了近年常州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与成果,突出了龙城常州历史发展的高光时刻。展览时间为9月15日至10月7日。

据悉,本次展览展出文物数量众多,种类丰富,共展出323件(套)文物,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大多数文物为首次公开展出。如青城墩遗址出土的被称为“江南第一龙”的玉龙,寺墩遗址出土的“中国第二大玉琮”和漆绘陶壶,象墩遗址出土的神秘刻纹陶片,周塘桥宋墓出土的精美异常的金银器,朱夏墅宋墓出土的国内罕见瓷器,许家村明墓出土的成套金银首饰。这些展品均是兼具研究价值与艺术价值的重要文物,将为观众打造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常州考古工作迎来了大发展。常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黄建康介绍,2018年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考古前置,勘探委托面积从2018年的38万平方米增至2021年7月的748万平方米,位列全省第二。在此过程中,我市同步重视机构建设,2020年整合原有考古队伍,增加编制,成立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建设了一支具有新时代风貌的专业队伍。同时,常州市和南京博物院等科研机构精诚合作,完成了“考古中国”子项目、2020年度江苏省六项重要考古发现等考古发掘成果,学术价值突出。

(常文旅 郑雨露/文 王锐/摄)

标签:常州;文物;出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