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党建指导员下沉“挥党旗,助企业”
2021-09-15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常州讯 作为常州经开区建设发展的核心区,潞城街道共有400余家非公企业,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党建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开展“挥党旗,助企业”非公企业党建项目化建设,15名来自机关部门、社区的优秀党务骨干组成党建指导员队伍,“一对一”下沉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党支部相继成立促人心凝聚

2017年底,潞城街道选取8家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第一批非公企业党建项目化建设试点,首批8位“助企小分队”党建指导员“一对一”下沉试点单位。

党建指导员的主要任务是指导企业成立党支部、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青洋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褚雪婷是第一批上岗的党建指导员,指导单位是常州嘉晟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起初,我担当的角色像‘小闹钟’,针对企业不熟悉‘一本通’‘党建云平台’等使用方法,给他们做好‘科普’,及时督促他们完成党建任务。经过双方一年的互动,企业的党建工作上了轨道,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他们还主动找我策划党建活动,我想这就是党建工作凝聚人心的力量所在。”褚雪婷说。如今,嘉晟食品党支部每年定期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疫情期间还积极捐款捐物,助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在党建指导员的努力下,坤泰、星源、神力、迅安等非公企业相继成立党支部,街道领导、党建指导员定期列席企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好党建引领主方向。

指导员“三双四步”促服务升级

指导党建工作的同时,党建指导员逐步成长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2017年,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蒋盼盼成为常州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当时企业计划在2019年实现8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及配套辅助工程的全面投产,但遇到了电力供应不足的困难,需要加设110千伏线路。蒋盼盼第一时间将该情况汇报至街道党工委,党工委领导主动介入、协调联系,并与经开区投促局积极沟通,及时提供了3000千伏安的临时电源,保障项目投产,另外还加紧建设110千伏变电所,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让项目通上了电。

轨道交通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姜梨英是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今年企业上线“汽车七速双离合变速箱”项目。姜梨英走访了解到,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但企业对本地的项目审批流程不清楚,负责报批的团队也未安排到位。她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企业服务中心项目代办员,代办员立即开展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在项目初期土地出让、项目开工手续办理等环节提供精准指导,为企业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街道开创党建指导员“三双四步”工作法,按照“双加强”“双提升”“双促进”的目标,建立月度沟通联系、季度纪实考核、半年培训交流、年度总结评比制度,实现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区域化”结对共建促资源整合

通过探索“区域化党建”,街道党工委推动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曙兴社区等12家单位与星源、同和等12家企业实行支部结对共建,共享资源。曙兴社区与常州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建后,先后开展红色毅行、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双方党员在一次次活动中熟悉彼此、交流经验。“社区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组织活动开展方面为企业提供思路,企业则发挥物资、人才、技术优势,为社区提供活动资源,达到‘1+1>2’的效果。”同和纺织党建指导员徐超说。

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与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实行支部共建。“公司对于专技人才的需求较大,与学校共建有利于招募优秀的人才,也能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卞国胜说。

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各异的问题,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开展“送课入企业,服务零距离”活动,采取“企业点单”模式,提前拟定课程主题,邀请政府部门、人资公司、教授专家进企业,宣讲政策法规、企业管理规范、党的理论。目前已开展送课活动40余场,覆盖企业职工10000余人次。

“共建共享的氛围激发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积极性,优势资源的整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让非公党建从‘短板’变为‘长板’,为街道高质量发展助力加码。”潞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蒋小芬说。(常景轩)

标签: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党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