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探索绿化养护“一路一档”建设
2021-09-15 15: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9日,记者在金坛区金坛大道看到,宽敞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树下的藤本植物,既增加绿化的立体观赏性,又给道路增添了美景。

金坛大道是金坛区今年实施绿化养护“一路一档”建设的道路之一。金坛区园林管理中心负责人高翔介绍,随着城市绿化面积、绿化种类的不断增加,传统粗放型的绿化管护模式已经跟不上现代城市的综合管理要求。今年8月起,他们根据绿地养护四个等级划分管控标准,依据每条道路的绿化节点,对城区内500万平方米的绿地管护实行“一路一档”管理机制,对管辖区内的道路、游园等绿化养护基本做到实时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日常管理“盲区”,提升城市绿地管护精细化水平。

据了解,绿化养护“一路一档”建设在管理上可避免“盲区”,在管护成本的投入上也将更加精准。金坛区园林管理中心公共绿地管理科科长于江告诉记者,原来是以整个标段的总价进行测算核价,现在,可以将养护费折算到每平方米或每棵行道树,绿化管护成本更加准确。

金坛区的做法是我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对于绿化养护管理,市城管局专门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明确各辖市区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具体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今年,我市围绕增绿工程、疏绿工程、彩化工程、特色路创建工程、行道树工程“五大工程”,采取“增绿和疏绿、彩化加特色、新技术推广、有害生物防治、专项巡查整治”等措施,实现城市“绿化、彩化、美化”绿化景观典型示范,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和养护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实行绿化养护分级管理和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在加强养护管理提档升级的同时,我市还将开展城市绿化专项整治,每季度集中整治14条道路,按照市区联动、道路优先、由点及面的原则,重点针对植物长势、植物修剪、杂草清除、病虫害防治等绿化养护问题开展现场巡查,发现问题全面整改,确保整治成果常态长效,全面提升绿地景观、美化城市面貌;开展园林绿化长效管理“双优”竞赛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专家现场专项考核,今年全市共有89个绿化养护标段参加“双优”竞赛。

(徐蘅 蔡晓丹 秋冰 胡平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