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新北:“警格+网格”、契约式管理“七个一”、App闭环管理,为群众打造安居“样板间”
2021-09-15 15:1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下辖22个社区,其中群租房721户,占辖区房屋总数的0.73%,占出租房的3.1%。而光飞龙社区一个社区就有群租房近百户,成为片区群租房“重灾区”。在今年开展的群租房安全管理“清患安居”行动计划中,该社区借助“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契约式群租房管理“七个一”模式、APP闭环管理,打出专项治理的“组合拳”。

“警格+网格”双网融合,下好隐患排查“先手棋”

近90平方米的房子被分隔成了5间,最小的一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房间的墙壁上乱七八糟地拉着电线,地上满是烟蒂……这是飞龙社区一处“群租房”内的情形。近日,飞龙社区联合三井派出所对群租房进行突击整治。

三井街道厂企众多、外来员工集中,因租房需求量大,一些拆迁安置房、商业街区附近的高层住宅便成了群租房的滋生集散地,成为治安管理的一大难题。

为了能实现联动共治,飞龙社区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管理机制,将“警格+网格”融入群租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中,充分利用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力量,统筹整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队等资源,开展“逐栋、逐层、逐户”地毯式筛查,实现群租房屋、房内结构、住宿人员、安全隐患“四个见底”。

“同时我们还注重与其他单位联勤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和职能互补。”飞龙社区副书记吴文说,目前,社区群租房发现登记率、租住人员信息采集率、责任主体信息采集率实现三个100%。

契约式管理“七个一”,让群租房变安居“样板间”

在天山花园18幢702室,房屋内窗明几净,各种家用电器摆放有序,灭火器、逃生绳、烟雾报警器等物防设施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潮湿昏暗、电线裸露、烟头散落一地,甚至连落脚的空间都没有。

天山花园是一个安置房与商品房相结合的老小区,共有住宅2804套,由于小区前三期安置户占了三分之二以上,也导致该小区群租房数量较多,经排查,改造过结构的群租房有28间。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群租房里的信息公示栏

治理群租房考验着管理智慧,今年以来,三井街道以天山花园群租房为试点,由三井派出所牵头,社区网格员、房东及二房东共同参与,开展契约式群租房管理“七个一”,即一套管理章程、一份保证书和告知书、一块信息公示栏、一份公约、一系列防范知识宣传、一套互联网监控设备、一套预警灭火设备,探索群租房整体管理新模式。其中,预警灭火设备同时安装网联云控烟感报警装置,该装置具备信号定位、定点,报警定人功能,APP后台连接在网格员手机,同时分享给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及二房东。

吴文介绍,目前天山花园28套群租房已全部被打造成安居“样板间”。

小软件“大共治”,完善群租房闭环管理

9月10日,对照上传至“新北区网格化治理”手机APP群租房整改后的照片,飞龙社区副主任、第十网格网格员史菁菁对所辖网格群租房进行核查,这是继前期排摸出隐患后,已得到整改后的“回头看”。

通过“新北区网格化治理”手机APP,群租房整治小组成员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群租房及安全隐患后,现场通过手机APP采集、上传相关信息,落实整改期间和整改后的信息也将实时发送,通过手机APP后台,全区群租房的隐患房、隐患数和隐患整改情况一目了然。

“小软件实现了‘大共治’,这款APP打通了群租房安全管理平台障碍和数据壁垒,实现了‘问题清单’从‘发现—整治—核查—销号’的管理系统‘闭环’”。飞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网格长徐国忠表示说,接下来,将切实把平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基层成为平安幸福的根据地。

(徐蕾 文 高岷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