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城乡更新方案出炉,弃大拆大建 重城乡活力
2021-09-12 12: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3日,天宁区《关于推进城乡更新的实施意见》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通过。实施意见指出,今后五年,天宁将转变城乡开发建设方式,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激发乡村动能,加快实现城市、农村有机更新,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争当“美丽常州”建设率先示范。

片区开发 引领城镇更新

在城镇更新方面,天宁将统筹推进低效城市片区转型发展、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完善。聚焦凤凰新城、省高新等重点片区,有序推进焦溪古镇、东青等片区开发项目,在空间拓展、环境提升、形态塑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据了解,未来五年,天宁区将片区开发作为引领城镇更新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片区开发模式,聚焦人文老城、凤凰新城、郑陆等板块,统筹产城融合、产镇融合和城乡融合多元发展,重点推进丽华养老集聚片区、东风片区和凤凰新城核心片区开发建设,协调推进兰陵片区开发,统筹推进未来智慧城、高新区核心产业区域发展。有序实施东青小镇、火车站北广场、铁路东货场、万都金属城、查家湾等片区开发。

此外,天宁将完成城区12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全区27条道路综合治理,新建公园绿地1500亩以上。

重塑格局 破题农村更新

在农村更新方面,天宁致力于重塑乡村规划格局。抓紧编制郑陆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农业产业规划,加速集镇区、居住区、工业区、农业区的四区融合,促进功能集聚、产业集聚、人口集聚。

据了解,苏南地区宅基地已经停批10多年,民房的美观度、居住的舒适度、质量的保证度都存在大量问题。此次将全面推进农房改造更新,结合村庄分类,采取“宜原地则原地,宜异地则异地”的办法,鼓励农村村民通过单户原地改造、原地集中规划重建、异地集中规划新建等方式进行农民住房改造,大力推进“五优农居”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整体连片乡村风貌提升。

到2025年末,天宁区将完成村庄改造10个以上,完成农村住房改造1000户以上,交通主干线沿线村庄风貌明显提升。

弃大拆大建 重城乡活力

此轮城乡更新,天宁提出六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划定底线、顺应发展原则。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严管大拆大建,加强修缮改造,注重提升功能,增强城市活力。

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加强化。未来五年内,将完成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加快推进市二院迁建工程,打造江苏省智慧医院建设试点。持续推进文体设施补短板,新建文化馆、图书馆各1座,新建、更新健身器材200套。推进教育基建项目37个,其中学前教育项目15个,义务教育阶段项目21个,高中阶段项目1个。

同时,天宁还将壮大乡村功能禀赋,加速城乡一体化资源要素配置,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农村教育资源合理规划,到2025年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0个;完善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实施郑陆镇卫生院、焦溪卫生院改扩建及焦溪卫生院三河口分院改造提升等项目。开展“医康养护”一体化医养融合服务,提档升级郑陆镇卫生院为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周边配套养老机构或具备适老化功能的全龄住宅。 (凃贤平 徐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