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位执着的网格长,硬是让高德地图把导航改了
2021-09-08 10:2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6日下午,天宁经济开发区花园村委副主任、第二网格网格长蒋成,一如既往地在网格里巡逻。当他走到西湖城路与潞横路之间的村道时,仔细查看了被来往大货车压得坑坑洼洼的路面,将破损的地方仔细记录下来,准备报到上级部门,争取早日得以修缮。差不多1个月前,在他的执着努力下,高德地图App终于接受了他的意见,修改了导航,这条村道终于摆脱了大货车的“碾压”。

“这条村道是好多年前为方便周边村民出行而浇筑的水泥路,宽约3米。后来村子里许多人家都有了私家车,于是又利用路边的地下灌溉工程的位置,将路面加宽了1米,可以供两辆私家车交会。”蒋成说,原本这条村道路况一直很好,但是从今年年初以来就变差了。

今年年初,蒋成在巡逻中发现,不时有大型厢式货车出入村道。开始是一天几辆,到四五月份,增加到了每天数十辆。很快水泥路面就被压得坑洼不平,路上立的限高4米的简易限高杆,撞了重立,立了又被撞掉。一处网线被村民报修了3次,一处电线报修了2回,都是被超高的大货车给拉断的。有居民反映,出门就怕看到大货车,远远看到大货车来了,就要连人带电动车避到路边去,大货车擦身而过,带起的风吹得人心惊胆寒。

蒋成认为,今年以来大货车集中从村道通过的情况很不正常,肯定是有原因的。他就在路边先后询问了百余位驾车途经村道的大货车司机,发现这些车的目的地大都是位于潞横路的顺丰物流集散中心及附近的工厂,司机们使用的都是高德地图App。

原来今年1月起,潞横路从早7点至晚7点实行货车禁行。大货车司机们为了绕开禁行路段,使用高德地图App来导航。而高德地图App为了满足大货车司机通行的需要,把这条并不具备大货车通行条件的村道,列为导航推荐的最优路线之一,为司机们提供了“抄近路”的便利,从而导致大量大货车从村道通行,既破坏了路面、电线电缆等设施,又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找到了问题的原因所在,从7月开始,蒋成便多次与高德地图的客服进行电话沟通,要求修改现有的不合理的导航路线。一段时间下来,他发现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变。于是他向村委说明原委,由村委出具了相关情况说明,蒋成据此再次与高德地图的客服进行交涉。终于到8月初,他发现高德地图App已经更新了导航数据,不再将这条村道列为优选路线,之后进入村道的大货车数量明显减少,如今已经几天都见不到一辆了。

村民们都很感谢蒋成,大家说,多亏他的热心和坚持,现在外出不用再担心大货车呼啸而来了,真的安全多了。

舒翼 徐维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