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姜下村:“党建+产业”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1-09-07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常州讯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实践作了全面回顾和深入总结,吹响了“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号角。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重中之重。

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近年来,溧阳以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域乡村振兴,在探索生态创新、加快城乡融合、引领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描绘了一幅“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的现代化建设美丽画卷。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等荣誉,创成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位居“2020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第19位。

集体+市场股权合作,小康生活“配送”到家

竹箦镇依山傍水,以“1号公路”为轴,“神女之心”“爱情的套路”“天路”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位于镇西北方向的姜下村,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正在探索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共同富裕的振兴之路。2020年,姜下村集体收入312万元,其中集体经营性收入145万元,而这个数字在几年前还只有十几万元。

姜下村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休闲农业示范园从无到有,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由弱到强,竹箦风鹅老品牌从有到精,打造产业强村金字招牌,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列。

凌晨时分,姜下村的姜下食品配送中心里依旧灯火通明,分拣核对、装车配送……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6月,姜下村党总支书记吕岗华走访时发现,村里的农业龙头企业“丫丫农场”占地500余亩,是溧阳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但其客户相对局限,销售局面长期没有打开。吕岗华当即打定主意,从业务员做起为村集体企业打开市场思路,既能帮助企业打开销路,还能给村集体增收。

经过多次协商,双方确定了“股权”合作模式:2018年9月,姜下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丫丫负责生产、管理、品控;村里雇用闲散劳动力组建配送团队,实现菜品从田地、市场到厨房的配送服务全过程。

“支部+公司+农户”平台,让村企在精准对接、精诚合作中实现了“双丰收”,下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盘棋”。由于质量可靠,价格公道,配送中心相继中标十几个企事业单位的食堂配送订单。从2018年起销售额连年翻番,今年上半年1000万元,预计全年有望达到2000万元。

记者在村里看到,新近“姜下蔬菜种植试验田”吸引了大批村民参与,流转村中近30亩的土地免费给村民承包种植。等菜品成熟,配送中心帮助村民销售,中间利润全归村民所有。目前,配送中心吸收村里150人就业,其中80%是老年人。每月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上万元。

企业联村,竹箦风鹅“振翅高飞”

“朝登北湖亭,遥望瓦屋山。”瓦屋山下,神女湖畔,独特的山水造就了别样的美味,竹箦风鹅就是这其中不可或缺的美味之一。

竹箦最有名的风鹅产地,要属姜下村。早在20年前,姜下村的竹箦风鹅在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一举获得金奖,被誉为“中华第一鹅”,此后更是赢得了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常州市名优农产品、常州市非遗保护项目等多项荣誉。

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的行动中,由竹箦镇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了江苏竹箦姜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打响“竹箦风鹅”金字招牌。企业联合姜下村以及施瑞村、潴汤村两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姜下农业”公司。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对产品进行升级,生产更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习惯的低盐、低脂鹅肉制品。去年12月,全新的生产线正式投产。

“用料还是老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江苏竹箦姜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震说,竹箦风鹅选用散养在瓦屋山下生态养殖的太湖白鹅,生长周期200余天。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公司聘请江西农业大学周永昌教授作为长期顾问,并引进全国领先的滚揉腌制、冷风发酵、热风干燥、高温灭菌等加工设备,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组织养殖和生产。不仅大大缩短了腌制、风干时间,还让成品风鹅的风味更纯正。“从一只生鲜鹅到一只开袋即食的风鹅,从原来15天缩短到现在只需要5天时间。”

在做大做优传统风鹅的同时,公司还开发研制了风鹅肫、鹅掌、鹅头、鹅翅等一系列小包装美食,并开发了风鸡等新品。去年销售400万元,今年预计600万元。邀请专家把脉问诊、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升级换代传统制作工艺、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一系列的措施,让竹箦风鹅再次“振翅高飞”。

“产量2万只,其中4000只是村民的散养鹅。我们指导村民提升养殖技术,并以保护价进行收购。”吕震说,这样既能确保生态养殖,也能增加村民的收入。此外,企业还与三个村签订托底保障协议,每个村至少都能拿到投资额的5%。如果经营得好,分红更多。

70%集体收入让群众共享,党建引领“幸福姜来”

今年7月,姜下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主要依托“红韵原乡、幸福姜来”特色党建品牌,打造集民主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集体经济展示窗口等功能为一体的姜下村乡村振兴主题馆。同时,融入多媒体互动科技手段,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姜下村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成果。

吕岗华介绍,姜下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为村集体创造了80多万元经营性收入。村内现已基本建成集种植、采摘、销售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园,并引进了蝴蝶兰基地等观光型农业项目。竹箦风鹅厂提供就业岗位45个,重塑现代农业新名片。

项目多了,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幸福的笑容更多了。姜下村还建成西汤驿站“红色小院”,借助“1号公路”辐射效应,推广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大大增加了沿线村民的收入来源。

姜下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生需求,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据悉每年集体收入,70%用于提升村内基础设施,30%用于收购优良资产。家底殷实了,道路变宽了,健身场所多了,路灯亮了,“乡情山水”化作诗与远方,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创业,回村开民宿。

吕岗华表示,下一步村里打算再扩大试验田种植项目,大力发展竹箦风鹅厂,让村民参与本地鸡、鸭、鹅、鱼等农业养殖项目,预计村集体总销售突破5000万元,将农村配送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给村民们提供更多增收渠道,让家家户户在家门口奔小康!

十四五”期间,溧阳将依托特色优势产业资源,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乡村振兴打造成溧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名片,在江苏书写“争做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中争当优等生、奋力走在前。(范玉贤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