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丨军为堡垒我为砖 老兵退伍亦戎装
2021-09-07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常州讯(朱豪杰) 时时走访退役军人是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标准动作”。最近一次走访时,一位老兵捧出自己珍藏的影集,向工作人员讲述起当年的军旅生涯。一番回忆后,他感慨道:“自打退役以后,我再也没有穿着军装照过相了。”戚墅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免费为257名退役军人拍摄军装照,替老兵们圆上了一个跨越数十年的心愿。

今年以来,戚墅堰街道以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契机,力争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服务“零距离” 与老兵“心连心”

为找准服务方向、提高服务效能,解决退役军人最关切、最需要的问题,戚墅堰街道坚持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军烈属家庭,开展站长、军人的结对帮扶,生病变故“必访”,难处烦处“必帮”。同时,服务站也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详细分类、精细服务、跟踪问效、及时反馈。伤残军人李志彬由于评残后部分病情加重,需要长期卧床休息。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申请了残疾军人辅助器械并送“货”上门,李志彬终于又能和妻子一起出门遛弯儿、买菜了。

精准“抓效果” 为老兵“续基因”

服务效果唯有口碑才能见真章,戚墅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们个个怀揣三字口诀:拉家常、掏心窝、当亲人。不少老兵的子女并不住在身边,但是他们并不孤单——党员就是同志,人民就是子女。平日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与青年志愿者们会前往退役军人家中开展家政服务、宣讲法律政策、解答疑难问题;三天两头的活动更是一场接着一场,“扮靓老兵返青春”“敲锣打鼓送喜报”“援越老兵忆峥嵘”……工作人员忙起来,老兵心里暖起来。一场“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军旅荣光”军民书画大赛,征集到《佚人军旅诗》《民富不忘拥军》《祖国万岁》等拥军作品36幅,军民同台、鱼水情深,“书中显血骨,画里呈江山”。

再现“军旗红” 带老兵“展风采”

戚墅堰街道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退役军人吸纳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共同参与平安家园、文明城市建设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戚八大和姜八斤做了二十年的“非亲父子”,如今两家却因为96岁的戚八大老人如何赡养闹红了脸,找到退役军人方雷进行调解。经过多次协商,戚八大的照料问题终于有了结果。方雷老兵调解工作室已成立多年,为积极融入网格化管理,还筹备打造了“老兵网调站”,吸纳了物业管理人员、社区民警、企业军转干部等退役军人,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信息化”的优势,今年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60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筑牢了社区“平安网格”的“第一道防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