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全面开启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
2021-08-30 09: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智能制造如何发力?常州给出了答案:以点引线带面,加快开发上千个智能制造创新场景应用,在300家智造车间、30家智造工厂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启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

8月26日,市工信局就全市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作出部署。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通过智造车间、智能工厂的“点”上开花,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发力,智能制造示范区“面”上布局,立足我市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具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协同创新、数字赋能等特征的全市工业园区或是集中区为抓手,推进常州智能制造全“链”提升,夯实“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地基。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累计创建市级智能车间294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31个,省级智能工厂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3家,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2家,为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常州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3年培育建设20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区,推进企业从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转型。

成为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工业园区,首先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工业园区(集中区)年度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不低于50家;二、工业园区(集中区)产业特色鲜明、集聚集约,主导产业发展聚焦我市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三、工业园区(集中区)企业转型成效明显,年度规上工业企业中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A类和B类企业占比超过90%。

同时,还有三个重要考量标准:

一、智能制造水平。示范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协同推进。近3年,实施金额300万元以上智能化技改项目10个或实施企业数量占区域内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0%以上,至少建成10个市级及以上智能车间,争创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

二、工业互联应用。示范区内规上工业企业百兆带宽专线接入覆盖率达100%,5G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初步应用。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主要生产设备联网率超过90%,星级上云率超过30%,工信部两化融合自评估参与率超过50%。

三、智造服务体系。示范区内常驻专业化、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至少组建了一个致力于示范区建设的智能制造专家咨询服务团队,建设一个面向示范区特色优势产业、行业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智能制造诊断服务覆盖示范区内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

围绕示范区建设目标,常州将从优化要素资源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实现精准扶持。

(常工信 孙东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