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 ——锦绣东苑社区“青菜群”的故事
2021-08-26 09:3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20日下午,朱东斌为居家健康管理人员送去了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据悉,该名居家健康管理人员是位医务人员,此前顺利完成驰援南京任务后,已结束集中隔离,目前正处于居家健康监测阶段。“如果有什么需要的话尽管跟我说,我都可以帮你进行采购,很感谢你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朱东斌在电话里感谢这位医务人员。

朱东斌是常州开放大学的一名老师,家住红梅街道锦绣东苑社区。“青菜团团长”名称的由来,源于去年防疫期间。去年2月,朱东斌偶然在一本地微信群看到某生态园青菜滞销,他就在小区业主群里发起拼单。没过多久,就有10多人响应。为此,朱东斌建了一个微信群,起名叫“青菜群”。

此后,每当有群成员看到农产品滞销的信息,都会在群里进行分享、扩散,慢慢地,群里可以购买的蔬果品种越来越多,成员也在不断地增加,目前已经达到了400人。“起初,我们‘以青菜会友’,他们也习惯叫我‘青菜团团长’。”

每天晚上,大家就在群里接龙,把要买的东西罗列出来,朱东斌统计好后分发给批发商、菜农,隔天下午他们会把蔬菜、水果送到小区门口。

今年,“青菜群”下单方式进行了“升级”,居民们在朱东斌分享的小程序里自行下单,到货自提。对于老年人、腿脚不便、居家健康管理人员等,他则会在润德半岛、奥韵家园、锦绣东苑几个小区内进行配送。有些老年人不会付款,或者是没有智能手机,他还会帮着下单。

“一开始确实是出于自己购买的需求,想着和其他人一起拼单。后来需要的人多了,我就带着大家一起团购。方便他人,其实就是方便自己。”朱东斌说,目前“青菜群”已有8个志愿者,开学后他就要忙了,工作日的拼购工作将由志愿者接替。

董逸 祝正/文 夏晨希/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