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领导调研创新中轴及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21-08-25 09: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十四五”期间,常州明确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谋划实施“532”发展战略,为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构建起“四梁八柱”。创新中轴以及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其中重要内容。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人才支撑作用、“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园区集聚作用、金融助推作用,加快形成产业创新优势、创新策源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陈金虎一行首先来到常州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科创港。近年来,围绕中简科技等龙头企业,常州高新区已逐步构建起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体系。科创港一期项目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为优质创新项目提供孵化、中试、产业化载体平台。陈金虎希望科创港抢抓新材料产业发展行业“风口”,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与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持续进行科技攻关。要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加强招引,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走进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浆料、匠心精修”的标语引人注目。该公司是专注于导电金属浆料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年研发投入超过9000万元,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销售规模、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陈金虎对企业围绕世界级导电材料研发技术公司目标,依托行业顶级专家,加强研发团队建设,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表示,常州将营造更优创新生态,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来常创新创业。希望企业坚持科技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科研技术在常州转化。

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常州科教城管理委员会重点打造的、以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核心,现已帮助全市175家企业完成四星上云改造。陈金虎强调,常州有近6万家工业企业,基础扎实,产业链完备。研究院要围绕常州自身特点,紧盯技术开发、应用服务,运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攻关更多产业链上的“卡脖子”技术,为常州打造创新中轴提供有力支撑。

龙城金谷是常州首个基金产业集聚区,致力于加速创新资本形成集聚,培育全周期基金产业集群,构建高效金融服务改革示范区,是引领创新发展新引擎。在龙城金谷南区,陈金虎详细了解招引进度、集聚规模和运营情况。他指出,常州打造创新中轴和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金融活水。要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作用,落实落细“创新发展政策20条”“实施意见30条”等创新政策,鼓励发展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加快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构建金融服务体系。要积极打造股改上市企业集群,推动企业通过上市募集资金进一步投入到研发中去,投入到人才引进中去,投入到新兴产业项目、技改项目上去。武进区要主动扛起责任,以更强的使命感、担当感,推动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在关键领域实现更多创新突破,为全市构建良好创新生态贡献力量。

陈金虎还前往福隆医疗器械产业园进行调研。

陈金虎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常州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推动创新发展,常州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有未来。全市上下要始终高举创新大旗,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力量。要围绕打造创新中轴和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发展重心向创新转移、要素资源向创新集聚,进一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服务力和影响力。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战略谋划好“两湖”创新区发展,加快构建共同推动创新、共同培育产业、共同享受利益的良好机制,让更多的“科技之花”在常州结出“创新之果”。要全力营造宽松公平、活力充沛的创新环境,加快构建创新协同体系,着力壮大科技服务业。要进一步研究促进聚人引才的真招实招,以最大决心、最强保障进一步招引技术团队和优质人才,加快打造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人才公寓、创客空间等空间载体,大力推进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规划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广泛集聚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等各类人才,打造全国知名的青年友好型城市,推动更多青年人才选择常州、扎根常州。

市领导韩九云、方国强、杨芬参加调研。(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