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梭子蟹、莲蓬、菱角、藕都上市了 菜场里秋意渐浓
2021-08-23 17:5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梭子蟹便宜了,梭子蟹便宜了……”昨天早晨,在常州浦南新村附近的一家生鲜超市门口,以往播放着特价蔬菜价格的喇叭里,已经都换了内容。最近该超市门口每天都有整整两大浴盆的梭子蟹,老板坐在盆边忙着给顾客挑蟹、称重、杀蟹,店里的蔬菜生意已经无暇顾及。“最近梭子蟹大量上市了,今年价格比往年便宜不少,我这里不同大小基本价格在25-35元一斤,不怎么动的只要20元一斤,好的时候一天这两盆都不够卖呢!”

而在卖海鲜比较有名的河海菜场,摊主李老板告诉记者,他家梭子蟹价格在45-55元一斤,最近一天都能卖掉两三百斤。“之前怎么也要六七十元一斤。最近东海这边开捕了,梭子蟹大量上市,价格比往年下来了不少,但是肉比去年还肥,所以最近还经常有远处的市民慕名来买蟹。”

除了最近卖得火热的梭子蟹,菜场里的各色“秋菜”也陆续已经开始上市了。昨天是周日,上午9点多走进朝阳菜场,买菜的人群依旧熙熙攘攘。“藕多少钱一斤?”“你要么就8元吧,剩的不多了,之前我都卖10元的。”摊主是个年纪不大的小伙,他告诉记者,今年的藕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了,前段时间因为刚上市,一度价格卖到快20元一斤,最近价格已经降了不少。

小伙隔壁的摊位上还有卖莲蓬的,5元2个,摊主说7月开始带着卖,一直可以卖到11月结束。“莲蓬销量不多,大家也大都是买回家剥了吃着玩的,所以不称斤两按个卖。”

不知大家留意到没,最近大街小巷常能见到推着木桶卖菱角的小贩,记者在朝阳菜场也遇到了一位卖菱角的摊主。不同的是,他在自己的蔬菜摊位上卖菱角。他的菱角不是来自批发市场,而是来自自家的20亩河塘。他的摊位上,卖的都是自己田里种的各色时令蔬菜,但来往顾客问的最多的,还是他面前木桶里的菱角。生的8元一斤,熟的12元一斤,剥了壳的16元一斤。卖菱角的大叔说,现在菱角刚上市不久,量还比较少,肉质也要鲜嫩一些。“我每天早晨5点不到就要去塘里摘了,一个小时能摘一木桶,回来还要挑一挑。现在价格高,还没到最好卖的时候。”大叔卖的是四角乌菱,适合熟食,口感绵密。都说菱角是“水中的栗子”,口感也是粉粉的,没有栗子那般的坚果香气,但多了些清透的甜。

除此之外,芋头、花生的身影也已经在菜场上出现,只是还未大量上市,销量比较一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