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人 今日处暑,暑热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2021-08-23 17:5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城事·鲜知道,李益钧)今日处暑,暑热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挥别闷热的立秋,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这个时节通常是白天热、早晚凉、温差大。不过常州处于长江以南,从历史数据统计来看,8月下旬出现高温并不罕见,甚至到了9月上旬仍有出现高温的可能。所以民间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

伏天刚过,暑热却并未消退

目前,我们已经结束了加长版的三伏天,但出伏距气象意义上的入秋还有一段时间,并不意味着暑热的结束。民间就有“秋老虎”的说法,指的是8月到9月间出现天气短暂回热的现象。从前两天的气温我们就已经能感受到了,虽然最高气温在31-32℃上下徘徊,离高温线还有距离,但是体感并不舒爽,比较闷热。

常州地处江南,出伏后暑热延续是大概率情况,但这时的暑热和三伏天相比已有所不同。三伏天夜晚的气温通常保持在28℃左右,有时甚至更高;而出伏后,早晚凉意渐显,昼夜温差也开始增大,白天虽炎热,但入夜后气温有所下降,体感相对凉爽一些。

早晚凉爽,入秋脚步渐进

眼下北方多地已经提前入秋,很多小伙伴又要问了:常州何时入秋呢?市气象台气象预报员告诉记者,从气象标准来看,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才能算入秋。常州的常年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4-25日,这样看来,要到9月下旬才能真正“凉凉”。

不过出伏后,早晚的气温有了明显的下降,近期的最低气温基本都在25℃上下,大家夜晚睡觉时可以尽量不开空调,即使要开也最好定时,以免半夜时空调的阴气与外界的寒气入侵人体内脏、经络和骨关节,引起感冒、腹泻、颈肩腰腿痛、关节疼痛等症状。早晚外出也不要再穿短裤背心之类的太清凉的衣服,最好随身携带薄外套或围巾披肩,防止受风。

雨水降温,“一场秋雨一场寒”是真的

处暑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在冷高压控制下,往往盛行下沉、干燥的冷空气。当它与大气中的暖湿气流相遇时,往往会形成像样的秋雨。雨后的气温明显下降,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

我们虽身处江南,但是这种说法一定程度上也同样适用。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开始,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常州将多阴雨过程,这一波的降水过程和之前有所不同,雨水将给我们带来缓慢的降温效果。本周雨水结束后,最低气温将降至20℃上下,最高气温也将回落至30℃以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