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合杂地、分段实施,常州这个社区规划出5万平方米公园
2021-08-23 17:4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也想像城区一样拥有家门口的休闲公园。”面对居民的要求,缺地缺钱的老集镇区马杭社区该怎么办?

(城事·家门口,李益钧,挂办实事报花)整合杂地、分步实施,规划出5万平方米公园

武进高新区北区马杭社区地处原马杭镇集镇区域。像城区一样拥有家门口的休闲公园,一直是居民们的梦想。让大家高兴的是,去年起,这个梦想正一点点变成现实。

月初的一个傍晚,记者来到已初步成型的骏马园时,碰上结束健步走准备回家的居民李志平。“路都修好了,你看,在这散散步多好。”李志平说,他在附近居住了4年,眼看着这里从空杂地变身小公园,现在每天都要到园里走两圈。“早上4000步,下午4000步。别看现在人不多,再晚一点,可热闹了!”

顺着李志平常走的路线,记者看到,骏马园的主出入口是一片即将竣工的停车场,可容纳120辆车。停车场北侧,马杭社区百姓大舞台于“七一”前落成,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就在这里举行。沿着绿地间水泥浇筑的羊肠小道,很快来到毗邻采菱港的健身步道,视野一下开阔许多,健身设施、党建文化长廊、大运河法治文化苑、震驿亭相继映入眼帘。

行走在步道上,时不时能看到散步的老人、玩耍的孩童。如果不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蒋元兴介绍,很难想象,这个老集镇区此前别说是绿地,就是散步都没有像样的去处。

为回应居民的热切期盼,去年,筹划许久的蒋元兴下决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用3年时间打造骏马园。

建公园最难的,是在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城乡结合区找到一处适宜的地方。经反复研究,骏马园最终确定选址在采菱港西侧的沿河空杂地,以及马杭中心小学北侧兴龙河与池塘河间的空杂地。这两片空地相连,总面积可以达到5.3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1万平方米。

地块落实了,后面就要解决经费的问题。蒋元兴为项目定下“整合资源、量力而行、分段实施”的建设目标。

“去年社区出资60多万元,把2100平方米健身步道和2万多平方米绿化区域先配置了出来,包括百花苑、红枫林、樱花苑、北区先锋林,同步设置了景观路灯、健身器材、休息长椅等。今年,在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和武进区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设了停车场,并对兴龙河的水体进行全面提升,创建水生植物试点区和小微水体示范点。”蒋元兴高兴地说,这几天,武进区第一批区“小微水体示范村(社区)”正在公示,其中就有马杭社区。

明年,马杭社区计划重点打造骏马园的西北区域。“结合地方上有关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沈万三的传说,拟建设一座‘沈万山’,再建3座复古桥,同时增添相应的景观设施和便民设施,提升整体环境。”蒋元兴说。

他说,当初给这个小公园起名骏马园,就是想传递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我们社区的党建品牌是‘幸福动吧’。有了骏马园,全民参与健身活动又增添了一个具体的载体。”

周茜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