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四五”常州将建设四种类型生态安全缓冲区
2021-08-15 10: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溧阳市天目湖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示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该项目位于大溪水库和沙河水库两大水库上游,包括大溪水库上游洙漕河综合整治工程、沙河水库上游罗家湾湿地建设工程、天目湖湿地公园水质净化提升及生态功能工程、茶园集中区氮磷拦截示范工程等8项工程,总投资逾4310万元。该缓冲区于今年年底建成后,将显著增强天目湖饮用水源地的安全保障能力,也让百姓从一方碧水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文明处副处长高瑾介绍,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指生态空间中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的过渡地带,具有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稳定生态等功能。生态安全缓冲区主要包括生态净化型、生态涵养型、生态修复型、生态保护型等四种类型。上述天目湖生态安全缓冲区即属于生态涵养型。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目前常州正在编制《常州市“生态绿城” 建设十四五规划》,将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工作纳入生态绿城建设六大工程加快推进,计划“十四五”期间围绕两湖、长江、京杭运河等重点区域、水域,建设四种类型生态安全缓冲区。今年年内,常州市各辖市区都将开展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常州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为常州市民打造更美更优的生态环境。

今年,常州市重点围绕控制碳排放强度、增加碳汇能力“两项举措”,锚定2023年全市碳达峰目标,将碳达峰行动纳入各辖市区考核指标体系,编制全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突出降煤、降油、降气,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低碳化升级。深入推进生态绿城建设,积极探索自然生态修复试验区建设,推进沿江1公里范围内连片复绿,高标准建设滨江“十里绿廊”;扎实推进运河奔牛镇区段景观建设延伸工程、龙游河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和运河北侧沿线生态廊道建设;年内将全面完成16项金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溧阳市天目湖等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以构建天目湖流域生态环境容量评价体系为试点,摸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为此,市生态环境部门今年不断深化“三大攻坚”: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重点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系统治污,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重点围绕“一江、一河、四湖”,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共治”;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以污染风险管控为重点,深入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同时,对照“土十条”,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考核要求。常环宣 朱雅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