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党建“四合院”搭建“连心桥”
2021-07-22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常州讯(常景轩)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找到社区网格党建“金钥匙”,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积极打造社区网格党建“四合院”模式,“人合”“力合”“事合”“爱合”让“小网格”展现“大作为”,实现了“网格人人尽责、诉求件件落实、群众事事满意”,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治理格局。

党建“人合”凝聚向心力,网格化管理搭建诚心桥。社区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组建网格邻里微信群,以此为纽带将“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公安机关和律师)、社区党员、平安志愿者、热心居民联系在一起,通过推行组团服务,开展志愿活动,实现了网格内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馈。当前,街道按照“班子带头、党员先行、正确引导、精准对接、稳步推进”的思路,扎实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网格员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服务,入户走访、上门登记等形式,确保宣传引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力求做到“应接尽接”,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全、稳妥、有序开展。

党建“爱合”圆梦微心愿,精细化服务搭建爱心桥。社区党总支全方位整合辖区资源,竭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精度的网格服务。网格员定期发起网格“微心愿”征集活动,针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收集他们的“微心愿”并进行梳理汇总,组织党员先锋、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根据自身能力开展微心愿结对认领。一台洗衣机、一台电冰箱、一台空调……点点微心愿的实现,让小小爱心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温暖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社区还和安信颐养老公寓签订服务协议,为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免费家政服务,并结合老人的实际情况和生活需求,通过网格员每周入户走访、赠送“爱心服务卡”等形式,让爱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

党建“事合”调解百家事,信息化支撑搭建耐心桥。社区党总支积极筹备打造“老兵网调站”,引导退役老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他们中有的是物业管理人员,有的是社区民警,有的是企业军转干部。“老兵网调站”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信息化”的优势,加强对网格内矛盾纠纷的事前预警,发扬退役老兵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让他们拿起矛盾纠纷化解的“绣花针”,在调解岗位上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老兵方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老兵网调站”初步形成了“老兵调处、领导坐诊、律师参与、法官把脉”的运行机制,筑牢了“平安网格”的“第一道防线”。

党建“力合”汇聚正能量,开放共享搭建暖心桥。社区贯彻“一核多元,多元融合”的理念,以党总支为堡垒,由书记任总网格长,将光大环保、湖港物业等驻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凝聚起来,开展精细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困难家庭提供捐赠救助、结对帮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网格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的真谛。近日,社区网格员组织党员志愿者分网格开展楼道“四清一通”整治行动。在网格员的分工下,每个党员志愿者承包一个单元楼,清扫楼道卫生、清理楼道乱堆放、清除楼道乱张贴、清退楼道乱停放,保持楼道畅通,清理后的楼道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居民们纷纷点赞支持。

标签:网格;党建;楼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