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香囊、编蛋兜、送平安——文笔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端午节系列活动
2021-06-15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常州讯(张加骏) 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了凝聚社区居民团结一心,促进邻里和谐睦邻,同时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文笔塔社区在6月9日下午组织辖区居民开展香囊制作、编蛋兜活动。

文笔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了天宁街道卫生服务所的全科医生现场为大家讲解艾草、金银花、公丁香、薄荷、紫苏叶等10余钟香囊制作药材的药性和用途,同时医生还向老年人现场制作讲解香囊的制作方法。

随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大家动手制作香囊。由于多数老年朋友都是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囊,制作针线活不是很灵巧,文笔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还为老年朋友现场准备了老花镜和粗针线,邀请卫生服务中心眼科、耳科医生现场为大家免费检查。

编蛋兜、挂蛋兜,这个习俗已延续两千多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文笔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一边教孩子们编织蛋兜,一边讲述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习俗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在缅怀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也抒发着爱国情怀,营造出了浓浓的端午传统文化氛围。

此次活动通过香囊的制作、蛋兜的编织让辖区的居民学习更多新的东西,丰富他们的生活,也在无形之中让大家感受中国的传统制作和传统文化,增进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活动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意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