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堰街道:“两块海绵”吸民意 “一颗红心”解民忧
2021-06-07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常州讯  常州市经开区丁堰街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率先在网格为民解忧上先行先试,充分利用好“律师浸入式参与社会治理” 和“建德解忧”工作室“两块海绵”,吸收群众“民意”、化解基层纠纷,实实在在以“一颗红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和宗旨。

“律师浸入式参与社会治理”是丁堰街道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之一,早在2017年,街道就率先探索“律师浸入式参与社会治理”、“三官一律”进网格等工作,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等专业资源下沉基层、进入网格,以社会治理的深度推进新时代和谐社会的构建。项目实施以来,律师参与街道重大事项决策26起,提供法律建议100余条,参与积案化解17起,化解矛盾744起,并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50多年的跨世纪信访积案,有力提升了基层和谐稳定和依法行政水平。

“建德解忧”调解工作室则是丁堰街道建立在网格上为民解忧的另一创新举措。“建德解忧”工作调解室以街道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建东和丁堰派出所民警周德昶两人名字缩写命名,以“三官一律”进网格为基础,形成调解人员专业专职、部门合作互联互通、纠纷调解善始善终的工作格局,并以“警网联动式、律师浸入式”调解为主要特色。

工作室自今年“4.8”司法日建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复杂矛盾3起,让优秀调解员和人民警察成为社会传递司法正能量的“代言人”,全面提升了辖区居民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认同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丁堰街道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之道,在全常州率先尝试“律师浸入式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不断深化“法润丁堰 你我同行”法宣品牌,推出了“建德解忧”“小区法苑”等子品牌。下一步,丁堰街道将把“三访两微”和“教育整顿”活动有机融合,为百姓做更多的好事、实事、暖心事,不断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等专业资源下沉基层,为居民提供法律知识、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全面助力打造法治丁堰、平安丁堰。

标签:律师;网格;解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