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聚焦产业人才引育 为发展集聚人才动能
2021-05-21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常州讯(邵阳 程雪)  4月16日,常州高新区启动百校千企万名英才集聚工程;4月21日-26日期间,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走访常州四所本科院校;4月底,区领导吴小华、孙泽阳、王丹分别带队赴太原理、兰州、西安……这一系列动作只是常州高新区今年产业人才引育的开始。

“干则一流、出则精品”,作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常州高新区正奋力向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迈进。人才聚则事业兴。今年,常州高新区首次围绕产业人才引育出台工作方案,全区各级各部门将产业人才引育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

部门联动引育产业人才

4月16日,常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印发2021年度产业人才引育工作方案。方案制定了详细目标与措施,要求各部门联动,以高新区“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发展为导向,以中高端人才、能工巧匠、青年人才等产业人才引育为重点,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加快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生动局面。

据介绍,2021年,全区产业人才发展工作围绕人才引进、促进就业创业、强化人才培育、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综合施策,计划全区新增各类人才24000人,其中产业紧缺人才20000人,技能人才4000人。

为确保产业人才引育工作落到实处,方案中明确责任到部门,宣统部、人社局、教育局、经发局、住建局等十个部门都领到了新增产业人才工作任务。方案还要求,各部门之间要进行联动,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合力。据了解,围绕产业人才引育工作,责任到部门并要求联动,这在常州高新区属首次。

万名英才集聚工程启动

立足“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特色,引育各类人才2.4万人,征集青年就业实习见习岗位1万个,新建、升格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以上,建成青年驿站10家,是高新区今年产业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

4月16日,常州高新区正式启动百校千企万名英才集聚工程,计划在全国高校建立100个以上高校引才工作站,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对接。高校引才工作站成立后,将聘请学校老师、辅导员、常州籍学子等担任常州高新区“引才工作大使”,借力发力,为区产业人才招引工作提供支持与帮助。据介绍,常州高新区给予引才工作站每年不高于5万元工作经费。

常州高新区突出行业引才作用,制定重点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建立行业人才工作目标,构建行业人才管理体系。依托常州人工智能与仿生机器人中心、常州先进陶瓷智能传感研究院等重大科研创新平台,高新区充分发挥创新平台集聚顶尖人才作用,广泛集聚站在科技前沿、引领未来方向的高端人才。

打造全域人才服务品牌

常州高新区优化公共服务举措,依托常州“人才地图”,做好人才数据采集和分析,掌握全区行业人才分布、人才流动趋势,实现数字赋能人才服务。对照“高新事·高兴办”要求,优化“一门式”“一窗式”人才服务,开发“秒办”“一件事套餐办”项目,优化人才“一网通”服务平台,推行重点企业、重点人才“一对一”服务。

进一步打造人才服务品牌,高新区围绕“天下英才汇龙城,创新创业在常州”总体要求,继续优化推进“博揽人才集聚新北”各类市场和校园招聘活动,不断优化营商营智环境。开展“HR能力提升双百行动”,高新区每年组织100家重点企业HR,100名引才工作者和志愿者开展专业、高效、实用的“技能提升训练营”活动,打造全域人才服务品牌。

资助政策惠企引才

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产业人才集聚,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常州高新区制定了一系列资助政策。对企业设置订单、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政府给予企业20%的经费补贴,每家企业累计补贴总额不超过10万元。支持企业引才,实习人员在企业实习连续2个月以上的,可申请每人每月1000元的实习补贴,期限最高6个月。规模以上企业每家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年,规模以下企业每家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年。

在重大项目集聚人才方面,给予博士研究生25万元购房补贴;硕士研究生、高级技师5万元购房补贴;本科生3万元购房补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