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常州经开区:创新设立“零号窗口”专治企业“疑难杂症”
2021-05-20 17: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常州讯(张鑫 马晨晞)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常州经开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创新设立“零号窗口”,提出“让一切审批事项由‘零号窗口’兜底,让一切疑难问题在这里归零”,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各种“疑难杂症”的企业、群众提供专门服务。企业、群众遇到“办不成的事”,可以直接到“零号窗口”反映。

5月8日起,“零号窗口”正式启动,因为要起到“问题清零”作用,这个窗口同时还有审批业务咨询、证明材料数据提供、接受作风效能投诉等相关职能。窗口配备了专业化人员队伍,这支队伍由审批业务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对企业、群众反映的“应办未办”事项,接诉即办,同时启动监督问责,查找原因,积极整改;对“很难办”事项,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限时解决;对“紧急办”事项,协调办理部门,启动绿色审批通道,特事特办;对“不能办”事项,经论证确属不能办理的,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并开展跟踪服务,一旦转为可办,及时主动联系企业、群众。

为减少审批所需证明材料,“零号窗口”采用人工汇聚方式,从各部门信息系统中调用证明材料,试点采用“无证明场景”办理。对被列入试点场景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改由审批窗口向“零号窗口”申请核查。通过数据汇聚交换,原来要企业、群众提供的纸质材料变成了工作人员的电子流转,窗口的审批环节变成了内部的核查流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