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接地气、有人气
2021-05-17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常州讯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局前街小学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引导全体师生在接地气、有人气的党史学习中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文化点亮青少年“思想明灯”

学校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熟悉党的历史,准确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感悟思想伟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思政金课,红色文化时时浸润。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入头脑,构筑课程多元化、方式特色化、组织立体化的思政课体系,结合语文、道德与法治等部编版教科书,用“最鲜活的教材”聚合各学科中的党史资源,上好40分钟的“沉浸式思政课”,创新举措获得央视点赞;开发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示范课,推动学党史更好贯通,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成立思政教师理论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提升教师育人能力,讲好党史故事、英模人物,讲出“大格局”。

开辟党史长廊,红色文化处处彰显。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校园,让红色元素渗透到校园里每一个角落。将校内长廊中的校史节点年份,创造性地与党史相结合,把党史中的重大事件投影到节点年份旁,形成“红色记忆·党史长廊”,让党史学习浸润在每个学生心里,打造青少年更易接受的“行走的党课”。充分利用教学楼电子屏,滚动播放“天宁星课堂”,时时讲述党史故事。布展“中共党史文化墙”,生动浮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图书馆里树立“课本中红色英雄人物”画像,楼梯廊道悬挂建党100周年旌旗等,红色文化成为学校育人底色。

用好校内资源,红色文化人人皆知。充分发挥校内师生、校友力量,收集珍贵史料、物件、书籍,建立“红色宝藏馆”,募集藏品近200件,通过红色老物件“开口说话”,让广大师生不出校门就能接受党史教育。挖掘中山路校区逸仙中学的红色历史,筹建“恽逸群纪念馆”和“红色教育党史馆”,推出党史实景课堂,引导青少年把爱国之情化作不懈努力的动力。

红色基因传承提升青少年“社团活动”

充分考虑不同学段学生的接受特点,切实增强教育实效。坚持学校教育主阵地,将校内社团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课堂与社团“同频共振”,思想和成长“同向同行”。

突出“体验感”,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红色寻访、一个初心电台、一封红色家书、一首红歌合唱、一节党课、一个红色老物件、一顿忆苦思甜饭,采取“听、讲、读、唱、研、访、做”等七种形式,强化实操体验,打卡红色地标、聆听红色历史、传递红色伟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让党史知识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提高“实践性”,赓续红色血脉。将学生社团学习计划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开展“巧手手工坊编草鞋”、少年团“高举队旗跟党走”入队学习、“剪纸工作坊制作红色剪纸”“书法社团筹备红色书法展”“手工社团制作长征泥塑”、光荣国旗班等内容丰富、仪式感强的系列主题活动,让红色精神可感可知,引导学生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耳濡目染中传承革命伟力。

营造“多维度”,感知红色伟力。组织全体师生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 100年》专题片,重温红色经典;排演《药王庙里的灯光》情景剧,追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对理想信念不懈追求的伟大精神;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邮票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广大学生知史力行,当好薪火传承人;举行十岁成长仪式,学生们迈过“勤、勇、朴、诚”四道校训成长门,点燃革命火炬,命名英雄中队,传承英雄精神。

学党史感党恩拓宽青少年“时代渠道”

注重“结合当下讲当时”,拉近青少年和党史的距离,采用穿越时空方式,从伟大的时刻、“英雄”的故事、奋进的歌声入手,激发见贤思齐的动力,引导学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贯通线上线下,锻铸思想“硬核”。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站以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同步开辟“龙娃初心电台”“家书意万重”“学党史颂英雄”“局小新青年”等专题栏目,引入声像、图像、视频、专题片等资源,固定时间播出,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话语来表达、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传播,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并焕发出可亲、可爱的“青春气息”。

用好典型英模,锤炼时代“后浪”。发挥“五老”作用,邀请沐贤豪、赵志恒、陈金保、张锁龙等老战士、老干部为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新中国建设成就,用“老战士口述史”等资源,为学生们补“精神之钙”;依托常州红色资源,学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传承“常州三杰”革命精神;向学生推荐《红岩》《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等好书,推荐《闪闪的红星》《建党伟业》等电影,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血脉,照亮“后浪”心中的理想。

创新红歌传唱,引领文化“C位”。将党史学习融入歌曲,让学生把“党史”唱出来,充分运用教材资源,先后组织学生学习《红星照我去战斗》《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乐曲,以传唱、合唱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弘扬革命精神,帮助青少年进一步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进爱党之情;鼓励学生自主创编局前街小学版《少年》,深情表达对党、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以及对美好前程的憧憬,唱响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的主旋律,引导青少年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

标签:青少年;红色文化;党史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