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冬训丨常州潞城:“慈孝亭”小阵地 撬动冬训大效果
2021-04-30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常州讯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基层冬训工作的追求目标和创新方向。当前,基层党员“大课堂”式的冬训,存在受众面窄、参训率低、互动性弱等问题,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积极挖掘探索群众身边的红色阵地资源,创新推出“慈孝亭”冬训小阵地,利用小区休闲廊亭、街角公园、文化舞台,因人施策,因地制宜,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覆盖半径、内涵要义和落地实效,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春风化雨、润泽人心。

要素“三变”——打造“聚人气”的冬训阵地

“慈孝亭”阵地的建设初衷主要是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理论宣讲中来,改变传统课堂式的传授方式。这种小阵地模式跟以往会议室的冬训相比有三个要素的改变:一变“组织人听”为“进人群讲”,挑选小区内热闹地、茶余饭后聊天处,以慈孝亭、文化小舞台、街角公园等居民聚集点为冬训课堂,推出理论宣讲“微党课”,为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找寻最佳“土壤”。二变“固定人群”为“流动人群”,“慈孝亭”宣讲平台人员辐射面广,流动性大,可以有效突破冬训“大课堂”受众相对固定、覆盖面单一狭窄等局限,真正实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变“每季一讲”为“随时开讲”,上午在慈孝亭,下午在街角公园,晚上在文化小舞台,只要有人员聚集,冬训讲坛“想讲就讲”,可长可短,观众不用愁。

内容“三融”——凝练“沾土气”的冬训内容

“慈孝亭”式的课堂虽小,但是冬训的内容却接地气,符合基层党员的需求。一是把发展大局融入冬训内容,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二是把居民需求融入冬训之中,紧扣基层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疫情防控常识科普、健康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科普、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科普等宣讲活动,让居民喜欢听,听得进。三是把线上课堂融入冬训形式,利用街道“潞有强音”线上栏目,定期发布街道制作的宣讲视频、文艺作品、优秀文章,在慈孝亭的楹柱、挂楣、亭前装饰牌上贴上二维码,党员群众可以随时扫码观看。

队伍“三有”——组建“有底气”的宣讲队伍

潞城街道为了让冬训兼具权威性和全面性,组建了一支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宣讲队伍。一有问不倒的专家名师,街道先后邀请了党校教授、各行各业业务能手前来宣讲,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最精炼的理论宣讲和最专业的知识解答。二有身边的榜样,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邀请中车戚墅堰所的“大国工匠”刘云清讲述自己的劳动故事,传播工匠精神。三有信得过的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干部结合群众所思所想,在春节、元宵节、学雷锋日等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冬训实践活动,动员社区党员一起加入到文化传承、帮困助贫中来。

“慈孝亭”冬训课堂紧盯时代之需,围绕群众所盼,服务中心大局,成为盘活基层冬训阵地资源的关键一招,也成为常州经开区基层理论宣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标签:冬训;要素;人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