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市已一个多月,销量最大的中等规格的虾——68元一斤,今年小龙虾价格创新高
2021-04-22 10:5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高气温超过20℃的季节,从傍晚至凌晨,走过常州的街头巷尾,小龙虾的鲜香无处不在。这种平民美食,身价一年年地水涨船高,今年则创下近些年来的新高——中等规格的小龙虾,68元一斤的价格已成为多家店的标准。

去年58元一斤的小龙虾

今年涨到68元一斤

南通人俞炉彬开的小龙虾店在武进区湖塘镇人民东路上,这条路上共有七八家小龙虾店;南边不远处的古方路上,同样分布着七八家中小规模的小龙虾店。

小龙虾一向以夜宵为主,晚饭时的生意通常只是顺带着做做,午间生意更是一向被忽略。当天上午,记者前往采访时,俞炉彬的店是人民东路和古方路这两条路上所有的小龙虾店里,少有的已经开门的一家。

今年3月12日,俞炉彬重新启动了这一季的小龙虾生意,他说,“6-8钱的中等个头的小龙虾,拿回来65元一斤,烧好后卖68元一斤;4-6钱的也要40多元一斤。”

食用油涨价,也对小龙虾价格有影响。

去年,同样规格的小龙虾,烧好后只要58元一斤。时间再往前推到俞炉彬入行的2013年,那时,68元一斤的价格,是1两以上的特大虾才敢标的价格。

上市初期货源少

造成小龙虾价格高

在俞炉彬看来,三四月份小龙虾货源少、大家都要抢,这是价格贵的主要原因。再往深层次看,小龙虾价格一年年地上涨,背后是各种因素导致的综合成本的上升:产地小龙虾货源贵,调味料价格上涨尤其是今年食用油价格大涨,再加上用人成本高,店面房租也在涨。

市区清潭路上,一向以大虾为主打产品的小胖龙虾店的老板巢旗,同样在为到哪里去进个头更大、价格更便宜的小龙虾而犯愁。上周末,他从广东往常州空运了几十斤小龙虾,尚未收到货,便已经盘算得清清楚楚:长途运输损耗不会少,货到常州估计有40%的小龙虾会变成死虾,刨去各项成本后,加上一定的利润,“拿货价80多元一斤,烧好后估计得卖100多元一斤。”

目前,江苏省内产地的小龙虾,个头不够大,进货价格却不便宜,7-9钱的42元一斤,9钱-1两的80至85元一斤。之前,巢旗进了50多斤小龙虾,到店后实在看不下去,“跟对方说的差距太大,虾太小了,我们自己动手挑了20多斤小的出来。”

五一过后

才真正到吃小龙虾的时候

光华路上的孟四龙虾店主打的也是6-8钱的中等规格的虾,店主孟炳成说:“这种68元一斤,8、9钱的88元一斤,1两以上的特大虾至少要98元一斤。”

48元、68元、88元这三个档次,是多数小龙虾店的定价模式。价格一旦定下,后期不会降也不会涨,但是不排除会搞一些优惠活动,“比方说买几斤送一斤这种活动。”

初期上市的小龙虾,价格贵不说,少数个头大的还是老虾,颜色暗、肉质老。4月底、5月初开始,上市的基本都是当年的新虾,个头渐大、肉质鲜甜,“五一小长假马上到了,过节因素带动,小长假期间小龙虾价格肯定要上涨,假期过完就会掉价,一来节日那几天的消费高峰过去了,二来天气暖和了小龙虾的货源增加了,那时才真正到了吃小龙虾的时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