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曙光:5000年前的寺墩、象墩遗址
2021-04-20 11: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文明的曙光是从良渚升起的。”良渚文化是环钱塘江分布的以黑陶和磨光玉器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因1936年首先发现于良渚而命名。中国的犁耕稻作、礼制发端、社会分层、原始文字均起于此。常州境内也分布着众多良渚文化时期聚落,其中又以寺墩、象墩遗址为代表,令常州成为了太湖西北部五千年良渚文明的实证之地。

寺墩遗址出土的彩陶

寺墩、象墩两处遗址分别位于天宁区郑陆镇三皇庙村、新北区春江镇杏村。

寺墩遗址墩体顶部4层以下均为良渚文化堆筑而成,墩上曾存在良渚文化大型建筑基址。东部是贵族墓葬区,其中一处墓葬中出土了若干刻符大口缸残片,刻有“日月山”“鹿角形”“三叉戟形”等符号。另外在一处崧泽文化的水井中出土了6件彩陶,其中一件绘有精美的编织纹饰,可以窥见当时极高的工艺水平。

象墩遗址是新发现的一处主体文化内涵为良渚文化的古遗址,主要发现了1座良渚文化环壕、1处大型建筑台基、4座连排房址和3条道路。遗址主体围绕中心大型建筑台基而规划营建,判断不会是一般性居址类遗迹,具体性质有待更进一步研究。

象墩遗址的南侧还分布着多处同时期良渚文化遗址点,据推测,这些毗邻的遗址点具有差异化的功能属性,相互之间通过水网沟通联系,组成了一个较大的聚落群。象墩遗址的考古发现同时为研究良渚文化一般性聚落群的内部结构与功能区划分提供了新视角。

唐文竹 常文广旅

图片由常州市考古研究所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