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几年,常州试水一种文旅融合新方式 公众考古,带你“立体阅读”我们的城市
2021-04-15 10:3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次发掘的金龙四大王庙,因明清时期位于常州城西门外,俗称‘西大王庙’,在《光绪武进阳湖县志》中就有记载。京杭大运河在常州穿城而过,这座大王庙建在运河的南岸,坐南朝北,面向运河,同一般寺庙坐北朝南有所区别……”

4月10日,在三堡街与长江路交界附近的明清大王庙遗址考古挖掘现场,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偈人带领数十个亲子家庭,实地参观常州金龙四大王庙遗址,现场普及考古科学知识,让大家亲身体验和感悟大运河沿线文物古迹的魅力。这是一次公众考古活动,我市正以这类形式,试水文旅融合新方式。

大王庙公众考古现场

公众考古 科普人文风俗

近几年来,故宫文创持续出圈,《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综艺节目火爆登场;今年新发现6座祭祀坑、出土500余件重要文物的消息,又让“三星堆”成为全民关注的热词。随着文物“动起来”“活起来”,以往冷门的考古也热起来、被公众熟悉起来了。我市2014年第一次推出本地版公众考古活动,目的地是孟河小黄山六朝墓群。7年来,从象墩遗址、金坛土墩墓、青城墩遗址到淹城遗址、阖闾城遗址,常州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部门基本每年都推出不同主题的公众考古项目。

那么,什么是公众考古?“就拿我们这次活动来说,公众考古就是指在考古挖掘现场,通过一定的讲述或呈现方式向公众进行科普,让社会大众通过考古还原古代社会从具象的生活居住环境到抽象的人文风俗习惯等方方面面。”作为考古活动领队,王偈人认为,“通俗地说,就是让社会大众减少对考古的误解和神秘感,体会考古的科学性和趣味性。比如,通过本次金龙四大王庙的考古发掘,我们能了解到明清时期一种独特的河神崇拜信仰,以及由其带动的运河宗教文化。”

公众考古一词最早见于1972年国外出版的公众考古学著作,本意为依赖公众的支持来说服立法者和开发者保护考古遗址或者减轻对这些遗址的破坏。而在发展过程中,公众考古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容,比如考古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考古资源和文化遗产管理保护等等。

还原历史 溯流常州漕运

据《光绪武进阳湖县志》记载,金龙四大王庙祭祀的是运河神,其原型据许多史料记载为南宋儒生谢绪,明代徐渭在其所撰《金龙四大王庙碑记》中曾提到谢绪成神并成为金龙四大王的经历,《南宋书》卷第五十一江万里等列传中有附记。

“谢绪在元军灭亡南宋后不愿当亡国奴,投江而死。后凡人成神,带有鲜明的民间传说色彩。从被朱元璋封为‘金龙四大王’起,他逐渐被列为官方正祀神,明清两代都有追封。”王偈人介绍,明清时金龙四大王崇拜在运河沿线非常兴盛,越是运道艰险之处,金龙四大王庙越密集。此次发掘中,地层里的青花瓷片等遗物证实这座大王庙最早可上溯到明朝。在现场,王偈人指着遗迹,逐一为大家还原当时的大王庙面貌。

考古发现表明,大王庙遗址南北残长45米,宽20米,是一个中轴对称的封闭型院落,当年人们从运河边的正门进入后,便能看到一座戏楼,戏楼背后是座戏台,在开阔的观戏广场两侧,分别是东西看楼。广场的后面便是供奉金龙四大王的主殿,其整体结构和今天的常州孟河东岳庙很相似。

“为什么这座大王庙会建在三堡街?”面对这样的现场提问,王偈人边引导大家看现场展板边介绍,大王庙所在的运河是外来商船、货船进入常州府城的必经水道,三堡街附近众多的老地名显示了这里是常州漕运、木业、豆业经济集中区域。据文献记载,清雍正二年(1724),武进全县共有粮船120多艘,停泊在西门城外永丰里大王庙一带。1986年的《常州市木材志》记载,清代洪都木商公所在西大王庙附近,凡遇本帮木排到埠,就要做大王会,演戏酬神,大排筵席,招待同业。可以想见,金龙四大王庙一带已经成为当时常州人举办庙会和商业聚会的场所,引发商贸、水运、宗教、饮食、市井等多种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特色读城 促进文旅融合

“在现场聆听文物古迹背后的文化,在我看来,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平衡点。”考古爱好者王新宇说。

近年来,“盗墓”题材的小说、游戏、影视剧等层出不穷,让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误以为考古即是“持证挖宝”与“法律允许的盗墓”,这无疑加深了人们对考古工作性质、方法以及价值的误解。对大家的这些疑惑,王偈人解释:“一句话可以厘清‘考古’与‘盗墓’的区别,前者是抢救性挖掘保护,而后者则是主动性破坏。”

常州的第一次公众考古,是2014年8月5日市考古研究所联合教育部门,定向组织了150多名高中生来到新北区孟河镇小黄山,手持洛阳铲,身临盗墓洞,细观六朝墓这一当年的考古新发现。而在去年“淹城-阖闾城遗址”的公众考古路线,则更接近于一种研学式的旅游,吸引感兴趣的社会人士主动报名,前去寻觅常州先秦史的实物印记。我市不断尝试新的公众考古模式,在今年则探索与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进行“线性遗址”的关联。

王偈人觉得:“在我们着力挖掘和打造常州大运河沿线文旅特色的当下,公众考古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文旅融合可能。文旅融合最关键的重点,在于文化提供了融合的本质属性,而旅游则呈现了融合的有趣形式。”在此意义上,公众考古成为“立体阅读”常州的一种新方式。

何嫄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