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而精的常州馆亮相世园会
2021-04-12 10:1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2021年扬州世园会正式启幕,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室内展陈工作的常州馆也正式亮相。据悉,常州馆室内展厅共36平方米,以“春之声”为主题,运用各类丰富多彩的热带雨林特色植物,打造灵动的雨林生态空间,以“植物壁画”为素材,体现人居自然的和谐共生。

夏溪园以“缤纷园艺·触手可及”为主题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州馆室内展厅的板块设置主要由“生命之源”“自然之美”“人居之乐”三大主题元素构成。其中主景区以“生命之源”为主题,由香樟树干作支撑,以积水凤梨、霸王蕨、狼尾蕨、观音蕨等特色热带雨林植物为素材,组成了别具风格的雨林生态系统,展现了蕨类等陆生或附生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同时,利用错落有致的松皮石,组成小型河道景观,运用雾化系统与流水、金鱼等动态小景增加生命的律动,帮助观展观众更好地理解何为生命之源。左右两侧的观景区,主要体现“自然之美”。利用高层的积水凤梨和蕨类植物,与中层的杜鹃、低层的青苔等植物,和谐有序地打造了结构层次鲜明、植物类别丰富的热带植物小群落,并在苔藓上设计可供游客驻足观赏的汀步,以此构成自然、生态的热带雨林景观。主景区后面则是以“人居之乐”为主题的立体绿化壁画和生态空间,该区域也大量应用了积水凤梨、蕨类等热带雨林植物,与主景区和两侧观景区相呼应,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场景。

此外,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承建,夏溪花木市场负责建设的企业园——夏溪园也一同亮相。夏溪园以“缤纷园艺·触手可及”为主题,以吴越文化为载体,选取春秋淹城遗址地貌元素,以主题绿岛、中央水景、春院、夏院、秋院、冬院六大板块的创新性融合,展现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四季芳庭”。展园采用竹子、莲花石、黄蜡石等材料,结合雾森系统,打造了既富有绿色生态与神秘意境,又能让游客体会先进园艺设计理念和技术的水乡画卷。展园植物以乌桕、迎客松、黑松、紫薇、鸡爪槭等中大型苗木为骨架,搭配中华木绣球、喷雪花、溲疏等花境素材,以及百慕大混播黑麦草、佛甲草等夏溪特色铺地植物,通过与建筑、景观等科学合理地配置,展示了水润江南的四季美景。

(郑雨露 常农宣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