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微信号卖500-1000元 诈骗团伙把骗来的个人微信号出售给骗子
2021-04-08 15:4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损失一个微信账号,普通市民可能不以为意,然而一个包含真实身份的微信、QQ账号,在网络黑产业链中的标价竟然达到500-1000元不等。昨天,记者获悉,常州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赠送装备皮肤为诱饵骗取并倒卖个人微信号的违法犯罪案件,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前不久,常州市警方在抓获一个以抖音中奖送手机为诱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时,一个不起眼的软件引起了网安民警的注意。警方发现,嫌疑人在诈骗过程中使用了一款P图软件,该软件可合成中奖商品截图、发货物流截图、游戏皮肤中奖截图等各种虚假合成图。网警在进一步分析该P图软件后发现,该软件需要充值会员并购买对应的P图功能,而购买此软件的会员较多,部分可能正在从事诈骗类违法犯罪。

随后,警方对该软件的会员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个由彭某、肖某、黄某、何某、韦某等人组成的上游犯罪团伙,他们专门向各类诈骗犯罪分子出售微信账号,而这些微信账号大多是从普通网民那里骗来的。该团伙通过网络聊天工具与被害人聊天,以免费领取某游戏皮肤为诱饵,骗取被害人微信账号密码。该团队由彭某出资租赁房间,并提供电脑、手机、电话卡等设备,肖某负责提供技术指导,黄某负责管理,何某等7人负责骗号,韦某等3人负责冻结解封微信账号,最后再由彭某、肖某将骗取的微信账号出售他人,团伙成员共同分赃。经梳理统计,彭某团伙共计骗取微信实名账号761个,每个标价500-1000元不等。

警方经数月潜心经营、深挖幕后,近期分赴泉州、重庆、长沙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查获作案手机、电脑100余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条规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个人信息,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警方提醒,“免费送”的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如因贪图蝇头小利,将账号信息泄露给他人,不仅可能导致账号被盗、隐私被曝,甚至还会变成不法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工具。广大市民应加强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微信号、支付宝账号、QQ号等信息。一旦发现自己的个人账号等信息涉嫌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顾燕 芮伟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