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制行人向右看,常州首现“Z”字型斑马线
2021-04-08 15: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底以来,不少住在常州钟楼区长江中路广景山庄附近的居民发现,路口出现了一条奇怪的斑马线,在道路中间错开分成两截,设有“向右看”、地灯、减速带等标记。记者昨天了解到,这是新型Z字形斑马线,可有效提醒行人过街环顾两侧、汽车减速让行,减少路段中间斑马线上的事故。

斑马线前停车让行是驾驶员的基本素质,但不可否认的是,发生在斑马线前的事故数量仍然不少。一些突然窜出的行人、电动自行车,往往让人猝不及防,此时,一旦机动车速度较快,司机避让不及,很容易酿成大祸。

据了解,Z字型斑马线主要设置在没有灯控的宽阔路段,中间有驻足区,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行人或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形,身体面向机动车来车方向,强制他们观察来车,迟缓行进速度,使机动车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作出反应。同时,斑马线前还设有减速提示线、夜间车道主动发光灯,机动车驾驶员驾车进入该区域会产生车道变窄的视觉冲击,有意识地刹车减速。

民警介绍,目前,在钟楼区长江中路广景山庄路口试划了首条Z字型斑马线,运行下来效果明显,下一步将会在全市有条件的路口推广。

(芮伟芬 焦瑾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