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发两年整,她剪下38厘米捐给癌症患者
2021-04-07 17:3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亲爱的王凯:感谢你成为第19711位捐发者。您捐赠的头发将通过假发公司加工制成假发,并直接捐赠给因接受化疗而失去头发的女性。特发此证,以表感谢。”清明小长假期间,“80后”王凯在常州家中,打开“青丝行动”微信公众号后台,欣喜地发现,她月初捐寄出去的头发已经有了“去处”。

3月的最后一天,王凯来到青果巷璞艺人生形象管理中心,找老朋友史金科把她留了整整两年的长发给剪了。当时,史金科特别惊讶:“我帮凯凯(朋友对王凯的昵称)剪发有七八年了,最近3年,她一直没来剪过,头发留得特别长。这次她一来就说要剪个特别短的发型,我觉得挺奇怪的,就问她原因。”王凯告诉他,想把剪下来的头发捐给公益组织,转交因罹患癌症化疗后失去头发需要假发的人。这让史金科很感动,不仅帮王凯剪了一个美美的短发造型,还把王凯剪发的过程录了下来,发布在视频号和朋友圈里。

爱美的王凯,目前担任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行政主管。2018年,由于同事父母在一年内相继因癌症去世,她间接了解到上海有个“青丝行动”——这是中国首个大学生捐发公益组织,2014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由韦彦尔发起,致力于建立一个帮助癌症患者的公益平台,理念是“关爱癌症患者,还其优雅青丝”,活动主要包括头发募集、假发制作和假发捐赠。

“很多癌症患者不仅因为高昂的医疗费用经济上遇到困境,还会因为化疗脱发面临他人异样的眼光,而一顶好的假发价格不菲。听说了‘青丝行动’后,我就萌发了捐发的念头。”王凯说,接受捐赠的头发要求白发不超过5%,没有烫染过,长度需超过30厘米。于是,她在2019年1月正式开始留发。

因王凯之前的头发是染过的,所以只能慢慢剪、慢慢留,直到全部都是自然生长出的健康头发。到今年剪发前,王凯都是自己在家一点点修剪的,“要把开叉的和发尾的黄发都剪掉。”最终,王凯剪下的头发达38厘米。

在璞艺人生剪发时,史金科将王凯的头发洗净吹干,用发绳一束束扎好后剪下并整齐,放入塑封袋中封好,当天就按照“青丝行动”提供的官方捐赠地址寄了出去。寄出后,再到“青丝行动”网站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才能收到作为爱心证明的电子和纸质捐发证书。王凯说:“不到5天就有回应了。能帮上别人,我太高兴了!”

“我留头发、剪头发、捐头发,之前都没有跟家人和朋友说过。这次剪完发了朋友圈,妈妈立刻配文转发了我的照片,说‘我的小棉袄留了2年多长发,不烫不焗油,原来是为了帮助那些化疗脱发的重病患者。妈妈为有你而骄傲自豪’。除了收获大批点赞,还有人主动询问如何加入‘青丝行动’。”王凯开心地说。

王凯剪去长发,换成了史金科给她设计的萌版波波头(上图)。同样热心于公益的史金科,去年曾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为9个派出所的600余位民辅警开设“战时理发店”。史金科说:“凯凯的做法,让我深受启发,能够为公益出份力,我们都支持!”

据统计,中国每年新增370万例癌症患者,除了捐款、看望、陪伴,还可以剪下秀美长发,帮助因化疗而脱发的癌症患者,温暖鼓励她们自信地面对生活。在常州,王凯正在以其自身的“青丝行动”,召唤抱有同样想法的人。

何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