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年常州天宁区将改造提升33个老旧小区
2021-04-07 17: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李克强总理日前考察常州天宁区富强新村小区,对该小区的管理和服务,特别是为“一老一小”提供服务给予肯定。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日前表示,这对天宁区的民生事业既是认可更是鞭策。

据许小波介绍,天宁区将在四方面发力,让每一个社区更加和美宜居。一是提升社区基础设施,建立政府和市场双向投入机制,推广富强新村改造办法和经验,用1-2年时间,完成桃园新村、红梅西村等3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二是壮大社区服务主体,通过税收、金融、房租、水电、人才引进、政府购买服务等,全方位支持社区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更多社区服务龙头企业,打造更多特色品牌。三是加快数字社区建设,拓展天宁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功能,丰富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项目。四是健全社区服务监管,完善各类服务机构评估体系,建立退出机制,把好的企业引进来,把优的服务留下来,确保居民享受到舒心、放心、顺心的品质生活。

据了解,富强新村是天宁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也是打造和美宜居家园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天宁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破解城乡治理的难题,做了一些积极探索。

一是“三项融合”统筹了医养资源。天宁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集中,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3.7万,占比接近30%。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天宁区拿出稀缺土地资源,打造了全省唯一的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创新推出养老与医疗、事业与产业、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的“三项融合”模式,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有效整合全区24家养老机构、128个社区服务站点、4400张床位,形成了一整套智慧互联及物联系统、一整套健康体检及健康管理体系。通过多元化、订单式的签约服务,天宁区为社区及居家老年人提供了持续性的医疗、康复、护理和健康管理服务。

二是“拆改并举”实现了基础提升。天宁区有城中村、老旧小区300余个,涉及居民10万余户。只有通过“拆改并举”,城市面貌才能得到大改善,社区功能才能实现新突破。全区先后实施朝阳四村、富强新村、五角场东村等宜居改造项目,完成适老化改造1600户,新增停车位600余个、亭廊座椅30余处、加装电梯20余台,在改造过程中,腾挪出公共用房8000多平方米,为社区服务机构的入驻、社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撑。针对大板房这一老大难问题,天宁区通过“产权置换+货币结算”方式彻底解危,仅用50天就全面实现9万平方米、1335户大板房居民100%签约、100%腾空。

三是“市场导入”拓展了服务内涵。在发挥政府兜底作用的同时,天宁区注重发挥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形成既保障基本服务、又提升供给效率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全区先后导入安康通、椿熙堂、康美云等一大批优质社区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水电房租等方式,实施家政、健康、餐饮等服务项目165个,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惠及居民超过6万人,在补足社区服务短板、提高社区服务质量的同时,实现了第三方机构营收平衡和长远发展。为满足日益激增的社区幼托需求,天宁区还开设“四点半课堂”,推广“养老+托幼”双托双护,有效填补了家长工作日照护的空白,形成了祖孙两辈其乐共融的看护模式。

据记者了解,“十四五”期间天宁区将全力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打造和美宜居家园。天宁区将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大众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新格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惠民“小事”,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家门口,把温暖送进群众心窝里。 宋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