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年捐助87所学校,累计6万多学生受益 她一个人带动了1400多人做公益
2021-04-06 17:1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人物简介

李敏,网名“一豆”,常州武进区爱益阳光助学协会会长。李敏是某企业的会计。工作之余,为了尽可能把公益事业做好,她还自学了心理咨询,目前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系统式家庭治疗师、亲子沟通培训师、绘画咨询师(高级),不仅可以给山区孩子做心理疏导,还经常举办公益沙龙,助力捐助人的家庭成长。先后荣获武进区十佳志愿者、武进区社会组织优秀个人、武进区美丽女性、武进区三八红旗手、常州市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结网领域

2010年8月,李敏成立武进区爱益阳光助学协会,主要面向西部的甘肃陇西,青海海东、玉树,贵州普安及四川稻城的贫困学生,提供小学到高中的“一对一”助学。截至去年12月,“爱益”累计捐助87所学校的学生3000多人次,发放助学款600多万元,募集课外书籍1.4万多本,冬衣近6万件,并和西部多所学校结对多个长期项目,累计受益学生达6万多人。

结网故事

德不孤必有邻,从1个人到1400多人

李敏的公益之路始于1999年。那时,她刚从学校毕业,在同学的介绍下,资助江西的一对兄弟上学。5年后,因江西发洪水,那对兄弟的家搬迁了,信息中断,李敏多次联系未果,这事成为她心中的遗憾。之后,她加入全国性助学公益组织“格桑花”。

2010年8月,李敏成立武进区爱益阳光助学协会(以下简称爱益阳光),最初的成员只有她一人。她上网发帖,召募志愿者到福利院搞活动。很快就有人响应。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吃饭。虽然素不相识,但共同的公益梦想让他们彼此觉得亲近。李敏和大家商量今后的公益方向,有一名在常工作的甘肃陇西女孩提出,她的家乡有很多贫困的孩子上不起学,关注的人很少,可以去那里看看。

李敏觉得这个提议不错。2011年暑假,她约了2个同学一起去陇西,走访了5户家庭。“那边的人对我们非常尊敬,尽管家里很困难,却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我们。”李敏说,那次走访后,她们就与这5个家庭结了对。

为了筹集资金,李敏到九龙小商品市场批货回来搞义卖,“第一次挣了200元,别提多高兴了。”李敏笑着告诉记者。渐渐地,身边的朋友听说了她的项目,纷纷表示愿意参与。从2011年9月30日上网发第一个捐助人帖子起,爱益阳光坚持将每一笔收入上网公示,至今,这个帖子已滚动10年,有68页,阅读量达52万余人次。

协会最终确定面向西部,“一对一”资助当地贫困学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费。从甘肃陇西出发,目前,爱益阳光资助对象扩大到了青海海东、玉树,贵州普安及四川稻城,志愿者已达1400多人。“我个人的力量非常非常缈小,有生之年,能够带领一批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感觉特别开心。”李敏说。

遭遇地震、泥石流,辛苦中仍然坚持

多年助学路上,李敏坚持对每一名资助学生开展家访,确保资料真实。

每年暑假,李敏都要带上志愿者走进西部。“那边的司机开车很随意,在盘山路上开得飞快,刚开始真的很害怕,晕车呕吐是常事。”李敏说,贫困学生大多住在山里,很多地方车子进不去,只能靠两条腿走。有时家访一个学生,就要花上大半天。

2013年7月22日,甘肃定西发生6.6级地震,李敏恰巧带着11位爱心市民组队在当地走访贫困学生,与地震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当时,他们到达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权家湾中学,走访资助的20多名贫困学生。当天早晨7点45分左右,队员们聚在一间学生宿舍聊天,李敏则把电脑搁在腿上写日记。突然,她感到腿抖得厉害,电脑直晃,房子和窗户都在剧烈摇动。这深山里哪来的大车开过?正疑惑间,发现地在晃,这才反应过来是地震,大家赶紧往外跑。“一共震了两次,第一次有半分钟,间隔几秒后又震了约半分钟。”李敏说,因从没经历过地震,他们在第二波地震来时才往外跑。之后,他们上网搜索得知,定西岷县发生大地震,他们离震中仅100多公里。

惊魂甫定,他们最担心的是20多名受助学生家是否安全,因为这些学生都住在深山里,很多人家是泥坯房,有的墙已开裂。他们不停地拨打当地志愿者的电话,请他们帮助打听。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当天,他们按原计划赶往兰州,途中遭遇塌方,又碰到泥石流,几番历险,好在所有人员无恙。

2010年成立以来,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公益专业助学组织,爱益阳光的触角,从最初的助学延伸至更多领域:“饮水思源”项目,筹集资金为陇西县宏伟金山小学挖通了1公里多的自来水水渠,彻底结束了全校师生饮用水窖水的历史;“薪火相传”项目,筹集煤炭,帮助青海玉树州囊谦县娘拉乡的学生们度过寒冬;“温暖西部”项目,为玉树南加孤寡老人儿童救助会、四川凉山美姑中学、西部雪下学校募集冬衣。每年,爱益阳光还举行夏令营(去年因疫情停止),将捐助的最贫困的孩子接到常州,让他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增强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是豆姨,也是妈妈,幸福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

爱益阳光有个专门的群,群成员是受捐助的学生和几个团队骨干成员。在这个群里,李敏是“豆姨”,也是“妈妈”。

“慧慧”是爱益阳光最早的5位受捐人之一。李敏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刚上小学3年级,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与爱益阳光结对后,慧慧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去年,慧慧考上了大专,可因为家里穷,爷爷奶奶想让她去打工。苦恼之余,慧慧向“妈妈”李敏求助。李敏把她接到常州,帮助她入读城建学校,又给她找了一个捐助人,每年资助她5000元。现在,慧慧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学校广播站主持,空余时间勤工俭学,非常积极热情。

“我们的口号是‘励志未来、播撒希望’,资助学生不是因为孩子优秀,而是要给每个人机会,为更多的孩子带去希望和阳光。”李敏说,11年来,爱益阳光捐助的孩子不少已经成年,有的上了大学,有的结婚生子,有的外出打工。有一个青海的受捐男孩,父亲患上胃癌,为了救治父亲,家里借了不少钱。而最终父亲去世,男孩患上抑郁症,还得了肺结核,大学毕业后一个人跑到安徽去做快递工作。在他最无助的时候,除了给予他经济上的援助,李敏还经常开导他,帮助他慢慢打开了心结。目前男孩坚持给爱益阳光每月捐款,钱虽不多,但他说,自己得到了爱,也应该把爱传递下去。

爱的传承,正在帮助爱益阳光茁壮成长。目前,爱益阳光在甘肃、贵州、青海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成员是受捐助的高中生、大学生,负责当地的家庭走访、资料审核、爱心款发放。

“20余年的公益生涯,其实,我得到的更多。”李敏说,有一个患肺结核的妈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为志愿者做香包。在协会连续7年的帮助下,她留下的4个孩子,目前一个已经成家,一个在外打工,还有两个正在上高中。

芮伟芬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爱益阳光;武进区;志愿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