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金坛雀舌”品牌保护“苦练内功”
2021-03-22 16:5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常州讯(曹建军 朱智沛 赵家玮) 3月22日,2021“金坛雀舌”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在全国最美30座茶园之一的茅山茶海·北海举行。

金坛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故乡,位于常州西部、长三角的地理中心,是南京都市圈成员单位。西部低山丘陵区不仅有机质含量丰富,而且沟渠塘坝密布,水资源较为充足,天赐一方种茶“乐土”。 金坛产茶历史悠久,茶叶久负盛名。现有茶园面积4.1万亩,已形成以金坛雀舌、茅山青锋为主,红茶、抹茶粉为辅的茶产业体系,是中国名茶(绿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2020年全区茶业综合产值达6.8亿元。

近年来,该区坚持以“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生产标准化、加工清洁化、产品多元化、营销品牌化”为目标,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入选江苏唯一茶叶类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区),薛埠镇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坚持以六次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推进茶业全产业链发展,薛埠镇茶香小镇入选江苏农业特色小镇,复合式茶旅线路入选全国20条精品茶旅线路;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打造现代茶叶发展高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茶叶)示范园整体建设完成,以“两水一茶”(水稻、水产、茶叶)为主导产业的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建设。

“雀舌”茶由来已久,北宋诗人沈括先生的《尝茶》诗为证:“谁把嫩香名‘雀舌’,定来北客未曾尝。不知灵草天然异,一夜风吹一寸长。”上世纪80年代初,金坛对雀舌茶进行恢复性研制,在提升中创新。1985年创制“金坛雀舌”茶,其外形扁平挺秀、状如雀舌,茶条匀整、色泽绿润,内质香气清高、汤色明亮、滋味鲜爽、叶底嫩匀。当年,在江苏省名茶评选会上,方麓茶场生产的“百园春”牌金坛雀舌茶以状如雀舌的精巧造型、翠绿的色泽、鲜爽的嫩香,名列总分第一。在农牧渔业部、中国茶叶学会召开的全国名茶展评会上,荣获部优质茶称号;先后获商业部全国名茶称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近年来,“鑫品”、 “百园春”、 “天壶”等多个品牌的金坛雀舌茶在历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江苏省历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活动中多次获金奖、特等奖。2007年和2010年,“金坛雀舌”茶先后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同时,“金坛雀舌”茶已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森林认证茗茶品牌、江苏省著名商标,常州市十大知名农产品品牌。

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霞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区茶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此次举办金坛雀舌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就是要进一步认清茶产业发展形势,健全金坛雀舌的生产经营体系,明确金坛雀舌的品牌保护举措,达成标准生产、规范经营的共识,为稳定产品品质、开拓产品市场、提升品牌效益而努力,共同维护金坛雀舌的良好口碑,不断提升金坛雀舌的市场效益。

据了解,该区已制定《金坛雀舌品牌保护三年行动方案》,苦练内功,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建设完成数字化监管体系,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强化产品检验检测,实现金坛雀舌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形成产业大数据、品牌大数据助力数字农业建设良好态势。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明确准入门槛,推进“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标贴授权许可使用。同时通过强化普法宣传、监督检查等手段,引导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自觉抵制、有效遏制金坛雀舌茶假冒伪劣“黑色经济”。

活动现场,对全区首批获准金坛雀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授牌,与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单位签订了规范使用协议,为金坛雀舌茶品牌保护公益律师事务所颁发了聘书。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金坛雀舌开采启动仪式。据介绍,金坛全区茶叶总产量有望将上年增产10%,金坛雀舌产量约180吨,由于生产成本、人工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销售均价较去年上涨达10%以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