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据“把脉”,打造智慧执法新模式
2021-03-17 2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常州讯(须晓清 赵家玮) 经过为期近一年的精心设计建设,“智慧北港数据港”平台于3月起开始试运行。借助智慧平台,通过日常巡查发现、领导交办、群众举报、新闻媒体曝光等渠道,将行政许可、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工作环节相结合,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实现行政执法事务数字化、智能化、无纸化、高效化。

发挥“数据+监督” 加强队伍建设

队员不在岗,数据来监督。通过智慧平台可以随时督查相关人员的巡查轨迹,保证出勤人员离开管理视野后仍能认真履职,坚守岗位。

随时随地学,素质提升快。每位队员可以下载移动终端APP登录,如同携带一个知识库,队员可随时进入学习园地了解相关党建知识、综合资讯及典型案例解析。遇到有争议案件时,就地查询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可大大减少案件归类错误发生率。有效提升队员的综合素质,破解“素养提升梗阻”。

聚焦“数据+执法” 优化治理效能

队员减负,管理增效。综合行政执法包罗万象,大到生存环境,小到衣食住行,涉及千家万户。人力资源紧缺、执法效能低、群众满意度低是面临的一大考题。借助智慧管理平台可以实时获取有效信息,例如接到群众投诉或监控捕捉到相关违法违规事实等,平台可及时派单给附近的执法队员,队员将第一时间赶赴事件发生地,从而节约时间成本,简化案件流程。同时,根据群众对于案件处理的满意度作为相关队员考评成绩,实现平台助力、良性互动、文明执法、高效服务,人员紧缺问题可得以缓解,群众满意度将随之大幅提升。

红黄蓝分分清,心里更有底。平台可输入北港街道各类商铺、企业、物业等基本信息,一铺一档,按照商铺发生的事件数、涉及的案件数由多到少可依次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被分到红色名单的商铺将成为重点教育监管对象,避免发生安全、违法违规事件,蓝色等级的为基本零事件零案件商铺,队员可人为减少巡查次数。通过大数据辅助执法,梯度管理,精准监管,有效破解“人员紧缺梗阻”。

创新“数据+工牌” 实现精准管理

紧抓难题,把脉问诊。日常巡查中,道路保洁不到位是常见又难管理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治标不治本,成效甚微。如何倒逼保洁人员履职尽责,北港街道主要领导瞄准问题根源,创新性地提出保洁员“数据工牌管理”思路,为破解第三方管理难开出“良方”。

智能融合,源头管控。每位保洁人员携带工牌,及时纳入视野,实现动态管理。通过平台可以实时监管工作时间内保洁人员的巡查时长、是否超出巡查范围、是否长时间静止、超出范围地址等问题,并且可动态播放保洁人员的历史工作轨迹,将监管数据与绩效挂钩,将显著提升保洁人员工作积极性,明显改观道路整洁度,破解“第三方难管理梗阻”。

因事而谋,对症下药,智慧赋能,数据建档。北港街道旨在既立足当下“落棋子”,又着眼长远“布新局”,为创新执法“铸品牌”。北港街道将在智慧执法的“快车道”上奋力前行,为辖区环境增容交出一份美丽答卷。

标签:队伍建设;巡查;执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