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群60后,“玩”出了一支“梦想乐队”
2021-03-16 16:3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向着太阳启程,这光明的远航;向着春天启程,向山巅和海洋……”近日一个周日上午,清潭军工路的一间小排练厅内传出一首首动感的摇滚。这里是常州探险达人张建国和朋友们定点排练的地方。2年多前,张建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了个“梦想”乐队。和常见的乐队最不同的是,梦想乐队的成员均是60后,平均年龄已经57岁了。“一手捧保温杯,一手弹琴追梦。”成员们笑言,只要有梦,啥时候追都不晚。

花了20多万元,只为在“玩得动”的年纪追梦

当年组建乐队,是张建国提议的,“除了探险,我还有好多梦想,能在‘玩得动’的年纪组个乐队就是多年来的心愿之一。”

让张建国意外的是,这个倡议得到了身边很多老同事、老朋友的回应。乐队的吉他手,59岁的孙晓萍就是其中之一,“我是个马拉松运动爱好者,经常去全世界各地跑马拉松。去国外跑马拉松时,总能看到赛道两边有各种乐队在表演。不论是表演时,还是和运动员、观众们互动时,那种炫酷、动感,随性又恣意的状态,太潇洒了。”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孙晓萍就想着,要是哪天她也能组个乐队这样表演,“那生活得多畅快。”

张建国介绍,其实乐队里的成员,大多是“爱折腾”的性子,有的自学葫芦丝好多年,有的一直想找个乐器玩玩,却苦于找不到“盟友”。“张建国这么一撮合,大家就自愿聚集到一起了。”成员们说道。

据悉,这群聚到一起的“追梦者”,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也已经53岁了。

找成员、找老师、置办乐器、找排练厅,再算上排练厅的装修费,张建国粗略算了一下,第一年的投入就超过了25万元。其中,张建国一人就投入了10万元。他笑言,“大家都是已退休或者面临退休的年纪,人生快要进入第二阶段,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第二个赛道能同样精彩。”

坚持了2年多,偶尔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

一群年过半百的60后,均是连谱子都看不懂的“零基础”。用孙晓萍的话说,“学吉他之前,我连它有几根弦都不知道。”平时,大家还要被家庭琐事牵绊,“经常要帮忙带一下孙辈。”想要成功组建一支乐队,光靠满腔激情是不可能的,他们得付出“老来学皮匠”般的艰苦努力。

“一开始是各自找乐器老师学,每次上完课自己在家练。每隔半个月,大家再凑在一起排练。”孙晓萍说,每天她都要在家练习不下2个小时,“指甲劈了,老茧磨出来了,手疼得腱鞘炎也发了。”据说,她还不是乐队成员中练得最狠的,59岁的王仲文因为要担负起乐队主吉他手的角色,周末在家经常要练上五六个小时。

因为实在辛苦,一些成员不禁萌生了退意。张建国介绍,“起初有8个成员,后来坚持下来的只有5位,就是现在的吉他手孙晓萍、王仲文,键盘手朱为群、贝斯赵志敏,以及我这个鼓手。”

即便是这些坚持下来的成员,2年多的追梦路上,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从一开始的啥都不懂,到大家能配合着演奏出第一支曲目,我们花了将近3个月时间,当时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孙晓萍感叹。可乐队成立时间越长,大家对表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成员们甚至要求我站着弹吉他,且不看谱演奏,对我来说太难了。”孙晓萍一度要打退堂鼓。

好在,成员们之间总能相互鼓励、相互帮衬,“成天‘忽悠’我,先让我坚持几个月,实在不行再想办法。”孙晓萍玩笑道,被大家“套路”了几回,自己倒也坚持下来了,“如今我们能熟练演奏10来首曲目了。”在孙晓萍看来,除了梦想值得珍惜,一路奔跑在追梦路上的伙伴们,同样令她舍不得放弃。

今后的梦想乐队,只为公益事业“献唱”

梦想乐队成立之初,大家就商量好了:不为名利,只为兴趣和梦想而表演。这一点还专门写进了梦想乐队的章程里:“不忘初心,创建团结友爱、服务公益的文化氛围,让快乐和梦想更持久。”成员们坦言,既然是“梦想”,就希望它更纯粹一点。

如今,乐队已经成立了2年多时间,拿手曲目也不下10来首。为了让表演更出彩,乐队还专门请了歌手。“如果不是疫情,前一阵我们就应该在常工院的小礼堂里上演我们的‘首秀’了。”张建国不无遗憾地表示。他说,等这场疫情过了,他们会积极联系一些公益活动的主办单位,“指不定哪天,你就能在路边看到一群打着鼓,弹着吉他、贝斯,唱着摇滚的阿姨大叔了。 ”

马静 文 王锐 摄

标签:乐队;张建国;梦想
责编:韩震霞 崔欣